诚信的重要
什么是诚信?诗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是五月的花海;商人说诚信是宝贵的信誉,是无价的财富;爷爷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容背叛的人生契约;我说诚信是两根小指拉钩后的百年不变,千年不悔。
中华素有“言必信,行必果”的传统美德。在遥远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祖先就大力倡导、弘扬诚实守信。诚信的例证,更是不胜枚举:汉代的季布“一诺千金”是诚信;同仁堂三百年金字招牌不倒是诚信;刘备三顾茅庐临终托孤是诚信;诸葛亮鞠躬尽瘁,呕心沥血也是诚信……
当历史的车轮驶进新的世纪,我们的社会为什么用沉痛的声音呼唤着诚信?请看调查资料:
我国由于不诚信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6000亿元,其中由于逃避债务造成的损失达1800亿元,由于合同欺骗造成的损失达55亿元,多么惊人的数据,多么可怕的事实!我不想说商场上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也不想说“杀人奶粉”造出的“大头娃娃”;更不想说公开课上的“出色配合”……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诚信了吗?没有。你一定对自己很失望!其实,没关系,人的成长中不可能没缺点,可怕的是逃避错误。一个人没有了诚信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失根的兰花,甚至会留下千古的骂名,周幽王烽火台戏诸候,秦桧风波亭谋害岳飞就是典型的例子。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社会对于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的较量,归根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较量,这所指的人才不仅需要具有网络化的知识,卓越的科学技术,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而诚信就是做人的核心。
我深信,有了诚信,我们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