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类中考满分作文一:读书的滋味
当初读书,并不知道读书的重要。那么勤奋刻苦地学,为的只是超越别人,捧回那张可以做为资本炫耀的奖状,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满足。这一切都是心中那份要强的自尊在支持着自己。但在默默的成长中,在痛苦与烦恼的冲击下,逐渐厌倦了这种心理上浅薄的满足。是书这无声的挚友使我明白,读书是为了使自己获得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
而今,闲来无事,便爱读书。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不为千钟粟,更不为那一纸荣誉,只是为了读。读书已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论是坐是卧,如果没有一本书做伴,就要心下茫然,踯躅不安。我最喜欢夜深人静,燃一支红烛,到书海中跋涉。若窗外还下着雨,则更是读书的好时候。万籁俱寂,伴着摇曳的烛光,听着雨声剥啄,是极易进入书的境界的。你可以在书的世界里一无阻碍地上下遨游,读三毛洒脱、豁达的人生,读朱自清那深沉的父爱,读鲁迅那铮铮的铁骨……还可以在书中随心所欲地纵横驰骋,跟着鲁迅去看社戏,随鲁滨逊去航海,也可以步入路遥平凡的世界,更可以“飘”去目睹乱世佳人郝思嘉的风采。在书中实现了心灵的对象、思想的交流,时而有所憬悟、时而有所生发。那种深沉的体验,正如空谷幽兰为你送来的一缕芬芳,回环往复,绵绵不尽。好书在手,你会不自觉地被它吸引,难以割舍,于是敛思凝虑,心无旁鹜,细细地展阅。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的妙味连同它的芳润会浸入肌肤,随着你的血而流淌、奔涌。你的情绪也会在意境中摇曳、波动,诸态纷呈。虽难为人理解,却能自得其乐。古时所谓“书痴”该属此类吧。
读书需要有闲心、闲情、闲致,忙忙碌碌、心烦意乱是读不进书的。看古人在泽畔行吟,在月下操琴,在松篁里读书,不受丝毫的干扰,这是一种何其风雅的人生……可是,这样的人生已随昔人一起远去了,而其内核已化为一种优美的思念留存于今人的心中。所以,在现世拥塞的尘缘里,我们只要拥有了一份恬雅旷达的胸襟,完全可以忙里偷闲,而不必非等到你有许多时间时才去领略读书的趣味。只要你偷得片刻的闲暇,一样可以充分吟味书的深蕴。而一旦当你步入了书的心扉,则那种澹然的心境,同样令你无所止追,与书沉浮??此间滋味,也只有读书者方能领会。在周末晚上那片属于自己的空间里,我选择读书。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宿舍里静悄悄的,同学大多出去了,惟有我还恋着床头的那叠书。此时皓月临窗,一卷在手,一见如故。打开书,如开启友人的心扉,在幽幽的墨香中,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无所不尽。昏黄的灯光照在我脸上,此时此刻,我心中自有一片温馨的感觉。周末读书,我可以跟着李白吟诵几句什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也可以跟着李煜吟诵几句什么“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周末晚上,在书中,我能领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意境;在书中,我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周末读书,《鲁滨逊漂流记》教我做生活的强者,笑迎人生;《苦菜花》叫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读书的时候,我可以把烦恼抛掉;读书的时候,我拥有了一片宁静的心境;读书的时候,我哭,我笑,但我很清醒。
“云何是福?读书是。”茫茫人海之中,熙来攘往的人群,都在为着尘俗的利欲而奔趋着、追逐着。惟有书,惟有好书,才是一方净土,是一方寄放灵魂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