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呼啸,我蜷缩在被窝中,呼吸着冰冷的空气在这样的一个冬天,还冷冻住了我的四肢,却无法冻住我那尘封已久的记忆.
那也是个冬天,在江南南部的冬天湿冷湿冷的,窗外雨雪交加,寒风凛冽,可屋内温暖极了.
外婆尽心尽意地做着美味嘉肴俗话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我在一旁等着吃“来咯!”外婆端来一盘又一盘的菜,有麻婆豆腐,小鸡炖蘑菇,还有我最爱的红烧黄花鱼.
老外婆见我垂涎三尺,便麻利地夹起一条鱼,抽去鱼骨,一口咬下了鱼头,津津有味地嚼着我疑惑地问:“外婆,你为什么要吃鱼头啊?它味儿没鱼身好!” “谁说的?”外婆笑着将鱼肉夹到我的碗中,说: “外婆就爱吃鱼头!”听了这话,我便心安理得地狼吞虎咽着.
事后回家,我见妈妈也总爱吃芋头,而将鱼身留给我.
当时,天真的我便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女人只要当上了妈妈,或是外婆,就都会爱上吃鱼头依据是:姐姐总是和我抢鱼身吃.
直到我稍大些,我才明白,我的结论是错的于是,我也爱上了吃鱼头,抢鱼头,这其中的秘密,只有沉浸在爱中的人才会懂.
那又是个冰冷刺骨的冬天,外婆家附近都是一派冰封千尺,纷飞着鹅毛大雪的景象那时的人都用不起煤气,只好用柴烧.
一大早,外婆便不见面了踪迹妈妈急了,便叫我和她出去找外婆.8,9岁的我,听见能出去的消息,自然是欢喜得不得了.
一开门,我就撒开了腿跑一路上,凛冽的寒风像把把锋利的刀子无情地割在人的脸上,把人剐得生疼这么冷的天,外婆不在家烤火,到外面去干什么呢?
约摸找了10分钟后,我终于看见了一位矮小的老人,我寻过去,果然是外婆!
“外婆,你在这儿呢!” “你来做什么?谁让你来的?看你帽子手套也不戴,就这么跑出来了,冻感冒了怎么办?”外婆责备的话语中,带者关切,怜爱外婆边说边急忙脱下了我自己的头中,把我的头,脸严严实实地裹在里面,又急忙把我的小手握在她满是裂痕,粗糙的手心里,一边呵气,一边搓动着手取暖我呵呵地笑着,觉得真有趣外婆的筐里已装了不少枯枝,我也帮着外婆一起捡.
雪冷得刺骨,我的十指都给冻得通红外婆心疼地把我揽在怀里,说: “好了,好了,不要捡了,我们回家去吧!”可我倔强地摇摇头,转身继续捡着.
风利得很,天也是黑压压的可我却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在外婆无限怜爱的目光下,我全身流淌着暖意,全身充满着力量.
终于捡了满满的一筐,我和外婆终于可以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黎明的光芒撒在外婆的身上一手牵着我,一手提着筐,顶着寒风往家走外婆一边走,以便唠叨着, “多捡点枯枝,多点把火,让我的乖乖暖暖的,不再冷,不再冻”原来外婆冒着严寒,到外面来捡枯枝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可以烤火取暖它那蹒跚,伛偻的背影,多像朱自清笔下的父亲的背影.
回到家后,外婆往炉膛里塞进了枯枝,立刻熊熊的火苗燃烧起来,小小的屋暖意融融映着炉膛的火光,外婆的脸显得那么温柔可爱,红光满面我喝着外婆煮的红塘茶,浑身暖洋洋的.
哦!我的外婆!
你就像一盏辛劳的老油灯,无私地将温暖与光明奉献给我,虽说如今你我相距千里,但你给我的温暖,依旧不变.
在这样的冬日里,我将被你的爱而受到鼓舞我更相信,在未来的路上,在未来的冬天你的爱总能穿越时空,距离,及一切的阻隔,找进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