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以其色彩鲜明的画面,生动有趣的语言吸引着父母和孩子。书中的图与文有同等的重要性,有时候甚至图画的重要性还比文字要来得高。但是在我们眼里几分钟就可以读完的书中,某些小角落却深藏玄机,不指明甚至还会似懂得非懂得。如何把深藏玄机充满奥妙的绘本让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宝宝懂得更多,学得更多?很多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思考。
要让宝宝能乖乖的和你一起阅读,一起交流。聪明的爸爸妈妈们要会选对时机,在宝宝开心的时候,以鼓励的形式叫孩子来读书,他会很自愿的(这种自发性只能10分钟左右),所以阅读的中间你要与他互动,不要只是说教,要充分地调起他对阅读地兴趣。
在我和程程一起阅读伯纳德·韦伯的《勇气》时,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收获。
第一遍,从第一页开始,一字不落的讲完。
第二遍,提问开始啦-每一页程程都能学到新知识,当看到图片中一个小朋友在一个人骑自行车,在爸爸妈妈的手中拿着自行车的安全轮。我就说:“看这个小朋友多勇敢,他能一个人骑着车子而且不用安全轮哦!我们宝宝能做到吗?”宝宝:“我也有骑车啊,速度可快了,能赶上托马斯,我多厉害!”……图片里看到有个小朋友站在跳水板上,宝宝说:“我也很勇敢,我能站在沙发的顶端,还敢从上面跳到沙发上哦,妈妈你看!”说完,他就爬到沙发的靠垫上,非常潇洒地跳下来,还沾沾自喜说自己多帅。我发现,宝宝的观察能力不错,而且有的时候我讲故事,他貌似没有在听,手里一边在玩其他的东西,但是我所讲的内容,他都记在脑海里了。
第三遍,就是我们互动时间,我前面讲一句,他接着讲下一句……而且,他是用自己的语言来组织叙述的哦!
这本书真的非常生动而有趣,作者撷取了生活中的许多场景,说明如何克服困难,表现出勇气。他不仅能启迪孩子,也足以让我们成人受教。
“勇气有很多种,有的令人敬畏,有的平平常常。”这句话如此的平平淡淡,却是那么的包含哲理。是的,勇气不仅仅表现在壮烈,壮观的场景,它更多的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勇气是能够抑制自己的欲望,勇气是克服自己的惰性,勇气是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勇气是错怪了他人能主动表达歉意,勇气是正视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的短处,虽然自信但是也深深明白自己能力所限,所以勇气不是莽撞,勇气不是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勇气,是我们相互给予的东西。”首先父母一方面我们会因为彼此的鼓励与支持,让自己充满了勇气;另一方面,我们会因为自己有了勇气才可以给予别人所急需的帮助,带给他们更大的快乐。所以,勇气就是相互给予。
读了《勇气》,看看程程平时的表现,来说说勇气是什么:
勇气,是能坚持一天不看动画片;
勇气,是每天早上想睡懒觉的时候挣扎着起身;
勇气,是把自己的玩具借给别人玩耍,虽然心里不舍得;
勇气,是午睡时虽然睡不着但还是安静地躺在床上;
勇气,是努力吃完碗里的最后一口饭;
勇气,是玩完玩具后能坚持主动收拾好;
勇气,是在夏天里要克制住少吃冰激凌。
读了《勇气》,看看对我们父母来说勇气是什么:
勇气,是多抽出时间来和他一起玩游戏;
勇气,是虽然心很烦还能控制脾气耐心地教导宝宝;
勇气,是每天必须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来给宝宝做个好样子;
勇气,是要扩大自己的心量,能包容别人、谅解别人;
勇气,是在生活中遇到挫折和困难不逃避,勇于面对;
总之,不管是哪一种……
勇气,就是勇气!
勇气是我们大人孩子都需要的东西,只是要需要很大的勇于去做到勇气,从现在起我和宝宝会挑战很多勇气!克服自己、战胜自己的缺点就是我们最大的勇气,这需要我们和宝宝今生努力去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