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养尊处优,缺少勇气、坚强、毅力、自制、分享等很多东西,绘本《勇气》用了简单的句子,生动的画面教给孩子这些内容。
由于过去我们的亲子阅读过于强调识字,而忽略了画面的观察,所以tody仍然把注意力放在由汉字组成的句子上,他能比较熟练地读出绘本下方的一排排句子,却对大幅的画面熟视无睹。按照陈园长指导的方法,我们首先对封面上的画面进行了观察。tody认为画面上的小男孩不敢从跳板上往下跳,因为他“没穿救生衣“,显然他尚不清楚用“胆量”或“勇气”来形容小男孩所缺少的。
接下来在画面的观察与表达上,tody渐入佳境,看到一个个与自己生活相关的画面,他说出了:
--“勇气就是力量。”
--“勇气就是不害怕。”
--“勇气就是主动和别人打招呼。”
--“勇气就是保守秘密。”
--“勇气就是保护环境。”
--“勇气就是多吃蔬菜。”
--“勇气就是坚持自己的梦想。我学完画画,还坚持要留下来学手工。”
……
读完这本书,tody若有所思,看着自己手上前几天因生病而扎的针眼,举起来冲着妈妈说:“勇气就是手破了也不哭。”动画片《大角牛历险记》播放了,tody应该去洗漱准备休息,尽管不情愿,他仍然离开电视机并大声说:“勇气就是遇到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也能忍住不看。”、
看来,他确实从书中懂得了忍耐和克制。
傻孩子,这部优秀的动画片能教给小朋友许多知识,洗漱完就来看看你喜欢的“大角牛”,然后带着愉悦的心情入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