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勇气读后感五:绘本《勇气》读后感
5月是幼儿园的读书月,本想给女儿看一本童话故事,但是她似乎不怎么感兴趣那些密密麻麻排满带有拼音汉字的书,于是我带她去书店寻觅,挑来挑去也不知挑什么好。
一天,在与刘老师交谈的时候,她推荐我一本叫做《勇气》的绘本,读过之后感觉不错,想与各位爸爸妈妈分享一下。
这本书是美国作家伯纳德·韦伯编写的,一出版就迅速风靡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引起强烈的反响。该书在国内出版后,广受读者欢迎,并荣登“2007年度全国十佳童书”第一名。
这是一本随意说出来的书。里面问道:“什么是勇气?”接下来的图文是第一次骑自行车时……是参加拼音比赛时……是你改掉坏习惯时……是你看到喜爱的花却不摘它时……没有必须的先后,这很能让人参与,你一言我一语;很能让孩子参与,你一句我一句。通过这些简单的词、概念、精神、品行,能够让孩子对于“勇气”的认识很深刻也很丰富,能够理解“勇气”的真正含义,因为这些勇气是孩子们在自己的年纪已经看见的,可以明白的,能够恍然大悟的。
刚一拿到书,菁菁就对封面产生了兴趣。她仔细观察封面,认为画面上的小男孩不敢跳是因为海里有鲨鱼,显然她还没有明白跳板真正的所在地是游泳馆,或者还没有真正明白下面不是大海而是游泳池,换句话说她还没有明白跳水是什么,也就不清楚用“胆量”和“勇气”来形容小男孩所缺少的。
接下来在画面的观察和表达上,菁菁渐入佳境,看到一个个与自己生活相关的画面,她说出了:
--“勇气就是不害怕天黑。”
--“勇气就是尝试吃蔬菜。”
--“勇气就是主动和别人打招呼”。
然后她就不按照书上的画面说了,开始了自己的想象旅程。
--“勇气就是每天不赖床,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
--“勇气就是每天自己穿衣服,不让妈妈帮忙。”
--“勇气就是走路不让妈妈抱。”
--“勇气就是嗯...嗯...嗯...忍住不能经常吃草莓蛋糕”我说还有什么呢,她接着说:“还有黄桃蛋糕,巧克力蛋糕,西瓜蛋糕,菠萝蛋糕……”小家伙直接把我带进了一个五彩的蛋糕世界……
晚上,当我再一次准备打开这本书给她看的时候,她对我说:“妈妈,勇气就是打针的时候不哭”,然后又指着电视中她最爱的喜洋洋大声说:“勇气就是忍住不看。”看来她确实从书中懂得了忍耐和克制。
看完这本书,我的想法改变了很多,人生有很多转折点,有很多困难在等待着我们的宝贝,我们也不能事事都为他们考虑好,为他们安排好,他们总是要长大,总是要面对那些挫折的,所以他们更需要勇气,有勇气去战胜困难,去面对所有的难题,笑着面对人生。所以作为爸爸妈妈的我们,应该从小就慢慢地培养,让他们慢慢地知道什么是勇气,要让他们能够很快的懂得道理,可以从绘本开始,因为绘本是最简单易懂的,里面都是带着儿童的想法还有他们的乐趣在讲,在描述的。
这本书真的值得推荐给各位爸爸妈妈们,是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相信,每读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期待与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