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黄昏
落日像喝醉酒的红脸醉汉,跌倒在乡村的山那里,把水和天映得一半通红,一半金黄。
乡村的黄昏是秀美、恬静的。
路边的花呀、草呀,都在徐徐晚风的抚摸下,安静地睡了,夜来香们却精神十足地梳妆打扮,准备迎接“黄昏音乐会”,她们用绚丽的晚霞做胭脂,涂红娇美的脸蛋;用金黄的阳光做长裙,套上柔韧的腰肢,向小河哥哥要一朵浪花,插上自己五彩的秀发……河边的垂柳散开高高的发髻,取下美艳的蝴蝶结,俯下身去,让长发垂进潺潺的流水,静静梳洗着。顽皮的小河也不再跳跃,安分地淌着。河里的睡莲闭起了眼睑,弯弯的长睫毛上还挂着水珠。河里的小鱼和小虾们都回家了,想必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召唤着他们吃晚饭吧!
乡村的黄昏又是忙碌、热闹的。
“日落西山鸟归林。”形形色色的鸟儿都急急忙忙地往屋里赶。鸟爸爸要把找到的食物带回家,鸟妈妈要回去做饭,只有一些贪玩的小鸟还在不紧不慢地往家里赶。
河边的洗衣妇提着水桶三三两两地回来了,边走边谈论着村里的新鲜事,放牛的牧童横坐在牛背上归来了,口袋里塞满了酸极甜极的野果。到地里做活的壮劳力也都回来了,个个扛着农具,汗流浃背。不一会儿,各家各户的烟囱都冒出了缕缕炊烟,厨房的响起了锅碗瓢盆的交响乐,吃过晚饭,一些老头儿叼着烟斗蹲在一起谈古论今,谈三国,谈刘备……
这时,一弯新月已隐隐约约挂在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