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林黛玉
泪,无声无息地从脸颊滑落;
花,似乎在凄凉地讲述着什么;
心,被封建之笼牢牢困住;
爱,终成为男女之间空相思。
——……题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就是《红楼梦》的开卷词,它讲述一对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悲剧。
黛玉与宝玉既然在冥冥之中注定要来相遇,以来报上辈子的灌溉之恩,为何终要分离呢?黛玉的眼泪在死之前都快流干了,也未能把上辈子之恩报完吧……
既然报不完,为何不让他们长相厮守呢?“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逝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云两不知。”这暗示了黛玉一生的坎坷和她的多愁善感,不是吗?
黛玉清高孤傲,多愁善感,可是,这些都是因为封建社会呀!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贾家人的心目中只有宝钗才是最完美的儿媳,而宝钗做了宝玉的妻子,只不过是因为贾府势力强罢了,从未想过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爱!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不仅是晴雯的悲剧,也是黛玉的悲剧,她为爱情熬尽了最后一滴眼泪,也没有和宝玉结成良缘,在封建社会的压迫下,有多少男女成了牺牲品?
宝钗,只不过是顺从于封建社会思想罢了,为什么她有那们多人支持呢?宝玉喜于女子打交道,他爱女子广泛,并未让黛玉知道,她才是宝玉心中的唯一。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是呀!为何已注定要分离,却还要相遇呢?
林间,黛玉悲怆的歌声又传了出来……
我心中的林黛玉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闺中儿女惜春暮,愁绪满怀无处诉。”一位妙龄少女,花开花落也能牵动她的一颦一笑,温柔美丽,却体弱多病,善解人意,郁闷而多愁善感。她就是《红楼梦》中的女主角——林黛玉。
林黛玉把一切都看得太悲观。一日,贾宝玉在葬花之处闻见林黛玉的呜咽声,才得知她正为落花伤心,一朵小小的花儿也能让她如此泣汲,可见她禀性善良。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谓她全身标志,似胜天上仙子,也曾有人评价她“绛珠仙草”,“受天地之精华,复得甘露滋养,遂脱了草木之胎,换得人形”,得林黛玉清秀之美,淡雅,不比浓妆袭一身。她体弱多病,却更衬那种外在的美,。林黛玉是女性中的典范,她为金陵十二钗之首,王熙凤与贾宝玉初见她,一个称她天下独有的标志人物,一个说是神仙妹妹,所见之人几乎都赞不绝口。
黛玉七岁死了母亲,父亲在他十一时去世,自己又染上了疾病,遂投靠了家势强大的外祖母。毕竟母亲已逝,她认为自己不过是寄人篱下,自尊心强的她平时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一来是怕别人小瞧她,因而表现得彬彬有礼。二来是怕外祖母家的亲戚不喜欢她,将她扫地出门。林黛玉时时刻刻都要在人们面前维护自己的尊严,在这种情况下,她的所作所为其实才真正体现了她的自卑与脆弱,以至在后来的打击面前不堪一击。
林黛玉多愁善感,可她天资聪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公认为大观园中最有才气的女子。黛玉的诗词全都借物,反映自己的生活悲凉凄惨。《葬花吟》中,为花儿死去伤心,感觉这花儿凋零如同自己的命运一样可悲、可怜、可叹,于是写下了凄美绝伦的《葬花吟》。
《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中成就最高的一部,她胜在于成功塑造了许多丰富的人物形象。它针对当时社会的不平等及后宫的争纷,描绘了青年男女之间的悲惨遭遇、爱情故事。小说中,林黛玉、贾宝玉、薛宝钗之间的三角爱情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当时,贾母很细心地观察了两位少女,她认为林黛玉自幼受环境影响,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且性格悲观,不适合于自己的“心肝儿”贾宝玉在一起。
再看薛宝钗,大方活泼,知书达礼,性格外向,将它许配给贾宝玉是最合适的人选。林黛玉原本多愁善感,又因失去爱慕已久的宝玉而精神恍惚,让她再一次承受了最沉重的打击,就在薛宝钗与贾宝玉成亲当天,她因积郁成疾、受不了刺激、伤心过度,含恨而死!这既是封建社会的恶瘤带来的悲剧,也是林黛玉自身的性格悲剧。她平时忍气吞声,又不懂得自我调整,把所有的痛苦积攒在心里,默默压抑。
林黛玉集善良、美丽、好强、聪慧于一身,她对爱情的执着与向往令人动容,但她还是在伤心中度过了短暂而遗憾的一生。以她为鉴,在生活中,我会做一个优秀、聪慧却开朗、活泼的人,为自己平淡的人生天上绚烂的色彩,乐观、积极地面对自己的生活、面对未来!
林黛玉的性格悲剧
《红楼梦》中的主人公林黛玉林妹妹,娇柔玉洁,孤标傲世,但是,究其一生,又不能不说是很悲剧的一生。这里面,其实是传统文化的劣根性,铸造了其悲剧性格,完全毁掉了她。
黛玉吟诗作文的过人才华、显然来自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然而,传统文化是把“双刃剑”,毁掉她的,还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给予她的性格缺陷。
传统文化的显著特点,非常讲究个人对家族、宗族应尽的义务,却极度限制个性发展的自由。黛玉一个弱女子,这种情况下,必须依附于家庭、父母或强者身上,才能生存,然而,黛玉的父母双亡,家庭早破,必然造成了黛玉在贾府有寄人篱下、失去依附的感受,此后,一锅粥似的贾府,诸多矛盾,又加剧了她多心敏感、自卑善愁、孤僻孤傲的性格形成。看,稍不如意,便“不顾苍苔露冷,花茎风寒,独自一个人在墙角边、花荫下,呜咽起来。”尤其是和宝玉的爱情失败,对她的打击更是雪上加霜,悲剧性格由此迅速形成。每到失意时,便时刻惦念“父母早逝,虽有铭心刻骨之言,无人为我主张,”终究积忧成疾,使自己的生命香消玉陨,这既是无情世道的他毁,也是悲剧性格的自毁。
不光黛玉,历史上,因性格不良而致祸、致命丧的也大有人在。王安石变法,以失败告终,虽主要和旧势力、反对派的阻挠有关,但他的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听不进良言相劝的孤傲性格,也是导致祸患与失败快速到来的因素之一。又如三国人物张飞,虽有豪爽直率的一面,但也有性格专横残暴的一面,他鞭打范疆、张达,逼迫他们去做根本无法限时完成的任务,还用“杀汝二人示众”来恐吓他们,结果招来的不是战死沙场、而是死于“家祸”的窝囊死法,显然也是自己的暴虐性格使然。
这样看,无论什么人,拥有一个良好、受人欢迎的性格,无疑十分重要,试想,你愿意整天面对一个疑心重重、语言尖刻、神经兮兮、不友好的“林妹妹”吗?谁又想和一个不听劝告、或者性格反复无常、暴虐成性的人呆在一起?尽管他是个“人物。”
《心理学》上说,性格指表现在人对现实的态度和相应的行为方式中的比较稳定的、具有核心意义的个性心理特征,主要体现在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的态度和所采取的言行上。作为文学作品中塑造的人物林黛玉等,虽是虚构,但反映出的无疑是其性格缺陷、而导致悲剧命运的产生。现今社会,个性发展虽有了无比宽大的空间,但社会竞争却激烈加剧,导致一些人性格上发生异变,同样有百害而无一益。所以,养成一个良好的性格,能对别人、面前事物采取和善、宽容的态度,言行不遭人厌恶、愤恨真是无比重要,它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基础和保证。戴尔·卡耐基就曾说过:“一个人的成功85%归于性格,15%归于知识。”
由此看来,拥有一个招人喜欢,给人快乐,具有魅力的性格是意义无穷的,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是很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