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林黛玉悲剧的作文
谈谈林黛玉的悲剧人生
第一次看《红楼梦》,我就对林黛玉有了很深的印象,觉得她是一个才女,年纪轻轻就经历了那么多事,她的人生很让我同情;等第二次再看《红楼梦》时,我又为林黛玉叹息,感觉这她这不幸的一生,是她自己的性格决定的,是她的性格造就了她悲惨的人生。
林黛玉出生于一个世袭侯爵、书香门第,是个不折不扣的、令人羡慕的“清贵之家”。父亲因为“聊解膝下荒凉之叹”,从小便把这个独生女儿当做男子来抚养,视她如“掌上明珠”。
妈妈死后,她从一个平时比较娇惯、不受拘束的家庭来到了正是“花柳繁华”、“勾心斗角”的荣国府,美好的童年生活只留给她一个空洞而温暖的回忆。在贾家,那么多姐姐妹妹,被自己爹娘宠着,而自己只是形影相吊,于是倍感孤单,她自卑,她多疑,她多愁善感。虽然那些姐妹们有的对她也还不错,但她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使自己的性格总是显得那么孤傲而不领情,渐渐地,她这一“家”中变得与大家格格不入。
由于林黛玉自幼也是饱读诗书,富有才华,而贾家公子、千金们喜欢舞弄诗文,使林黛玉的才华也渐渐显露出来,但林黛玉的谨慎和小心眼显然与这些公子哥的傲气不符。而贾宝玉——这位贾家的少爷,贾老太君的掌上明珠注意到了“天上掉下来的林妹妹”的与众不同,林黛玉也喜欢上了这位活泼的少爷。但性格多疑的黛玉还是一直封闭自己,不敢表露自己心迹,就算是在遇见贾母时,她还是十分谨慎,似乎与世隔绝,生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里。
林黛玉的悲剧人生还来源于她的抑郁,她总是喜欢一个人生闷气。她妒忌宝钗的温柔敦厚,妒忌探春的精明强干,妒忌史湘云的开朗豁达。渐渐地,在大家的心目中,人们喜欢把她与宝钗的对比,连一直喜欢黛玉的贾母也觉得她不如宝钗,最终贾家选宝钗做少奶奶。林黛玉最终不能容忍了一切,只能使自己葬身在自己的房里,死得那么悲惨,贾府那么大竟然没有人前来过问。
通过分析,我们知道林黛玉的性格成了她致命的弱点。她反叛,但语言过于尖刻,很多人都接受不了;她有才,但是又不敢表现,别人夸她时却以为是讥笑她;她内向,即使心中有爱,依然反弹琵琶半掩面……假若林黛玉来到了现代社会,我想多数人还是难以选择黛玉,因为她的性格很难被世间所接受。在现实生活中,在当今信息发达、工作压力大的世界里,我们更不能优柔寡断,要一步一步坚定地走下去,做事不能后悔,要珍惜自己走的每一步路,这样才不会将林黛玉的悲剧重演。
洁身自好的悲剧典型——林黛玉
林黛玉原是衰落的“清贵之家”的女儿,很早就死了母亲,到贾府后又接着死了父亲,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女,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而且先天有病恐症整天和药锅作伴。环境的恶劣、势利。使他多愁善感,自吟自重“孤高自许,目无不尘”在这“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严相逼的环境中”,她常常是“无事闷坐,不是愁眉,便是长叹,且好端端不知为着什么,常常的便自泪不干的”。作为封建社会中的女子,他有独到的人生见解,具有诗人般敏感的气质和奇逸的文思。生就伶牙俐齿,锋芒毕露,从不趋炎附势,而且经常用尖刻的讽刺,诅咒这个大家族中人与人之间的卑下和庸俗,反抗着社会对她的迫害,她以落花自比,“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渠沟”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执著地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个性自由。
林黛玉一生以泪洗面,在生命和理想的绝望边缘,却反常地出现了笑容,她以笑来结束她哭的一生。
我们时代的青年人,看了《红楼梦》,一般是不大能理解林黛玉的性格。觉得她是那么狭隘、小气、爱哭,无缘无故地耍小姐脾气,不得以心。著名红学评论家李希凡同志说:“我们对于林黛玉的典型性格的许多特点。不能抽象地去看,而是要把他放在产生他的那个贵族社会的典型环境里加以分析。那样我们就会看出,林黛玉的思想感性,她的生活,她的性格特点,都是违背封建贵族的大家闺秀的要求的。”在林黛玉身上。不仅体现了封建社会妇女不幸的命运,而且反应了她们勇敢的反抗和对自由理想热烈地追求。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流着他心上的血,眼中的泪,塑造了林黛玉这个不朽形象。于是这位为追求美好爱情丧生的少女便永生在中国千千万万人的心中。
走进林黛玉
翻开厚厚的《红楼梦》一位女子有魅力的西施式的清瘦之美,更具有绝世的姿容;富有西施“捧心而蹙”、袅娜风流的外形之美,轻轻地走进了这位女子身边,这位女子便是林黛玉。就这样走近她,细细欣赏她,品读她。
林黛玉娇美的容姿的是迷人的,吸引了宝玉,同时也吸引了我。“两弯似蹙非蹙柳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总是默默的,默默地坐在窗子前,静静的凝视窗外翠翠的竹子,我想她的思想是飞跃的,她是《红楼梦》中唯一一位让我喜欢,让我心疼怜爱的才女。虽说黛玉身上透的是一种病态美,可这种美偏偏又那么的吸引人,那种气质,那种的不可言说的美让人陶醉。
身为一位古代女子,从一出生就遭到老天的不公,年幼就变为孤儿,又生活在黑暗龌龊的贾府,但她却是一位才女。她才学横溢,富有浓郁的诗人气质,她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她爱书,不但读《四书》,而且喜读角本杂剧《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等;对于李、杜、王、孟以及李商隐、陆游等人的作品,不仅熟读成诵,且有研究体会;她不仅善鼓琴,且亦识谱。走近她,从一位美女到一位才女的演变和自己内心的佩服和由衷的赞叹。
走进林黛玉,不仅能感受贾府中有不同的女人,又能感受到不同的女人有不同的嘴。凤姐的“嘴“贾母的“嘴”,晴雯的“嘴”,尤三姐的“嘴”,红玉的“嘴”;黛玉也有一张更利害的“嘴”。她的嘴跟别人相比有文野之分,即使取笑世俗也显得典雅。总之她的嘴巴是用‘春秋’的法子、把市俗粗话、撮其要、删其繁、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
她又是那么的敏感,这个原因又源于母亲生前的嘱咐:“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要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要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行一步路,恐被人耻笑了去。”所以她总是眼看心想,暗暗审视;然其言行举止,却又那样彬彬有礼,适份合度。走近她,你才会明白她的敏感是那么的“夸张“。一日她卧病在床,听到园子里的老婆子骂人,——实则是骂她的外孙女儿——黛玉却认为是在骂己,竞气得昏厥过去。别人开一句玩笑,她认为是对自己的轻侮。我想这源于她的身世处境和他极强的自尊心,所以在常人看来林姑娘的敏感就那么的自然了。
她不是那么的世故,她的城府也不是那么的深。她对人坦率纯真,见之以诚,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她对待紫鹃,亲如姐妹,情同骨肉,诚挚的友情感人至深。香菱学诗他又是一位诲人不倦的老师。她教给香菱作诗的方法和要求,还把自己的诗集珍本借给香菱,并圈定阅读篇目,批改她的习作。她待人很宽厚,与人不存介蒂,即使他人伤了她的自尊,那就是有点不忿。
在百花斗妍的女儿国大观园里,黛玉追求爱情,对宝玉有深挚的爱意。但这份爱在那样一个封建的贾府中只能是卑微,只能是一个凄美的沉湖结局。
总之走进林黛玉,她的美,她的命运,她的才华……都会牵动你的衷肠,你要为她的悲剧命运洒下同情之泪,为她的艺术魅力心醉迷神。走进《红楼梦》,走进林黛玉,走进了一位圣洁的美丽的美女,一位才女,更是一位爱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