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自由
今天,我家无缘无故闯进了一只翠鸟。不知哪来的机灵,弟弟立刻关上门窗,看着这只翠鸟的“表演”。
很快,翠鸟也觉察到自己不客气的乱来,却不知乱来的“惩罚”——被禁锢着。透过玻璃窗口,它看到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美丽迷人。风和日丽,蓝天,白云,树盛,草茂,花艳。无知的翠鸟猛地扇动起翅膀,横冲向玻璃窗,奢望穿过玻璃,飞出这户人家,重返大自然,重获自由。“砰”的一声,它确实撞向了玻璃窗,而且是分外有力,使得浑然降落在地,昏昏似睡。好动的弟弟赶忙上前去,抓住了这只可怜的翠鸟。
翠鸟确实美丽,身穿绿得发蓝的“绸缎衣”,长而尖的喙,可想像到它平时捕食时的机灵……醒来了,醒来了,翠鸟习惯性地抖了抖翅膀,伸了伸懒腰,水灵灵的眼睛眨了眨,好奇地扫视着这陌生的一切。也许是恐惧,它蹦脚一跃,疾飞而去。蓦地,它又被一股力拉住,继而身子垂直地坠落在地。此时,它才发现,它的一只脚被一条绳子拴着,它已被束缚了。翠鸟卧在地上,无神地盯着绳子。我仿佛听见了它的哭泣声,看见了它的眼角挂有晶莹的泪花……
片刻后,翠鸟不再呆立,起来扭动着腰儿,轻松地动着小脑袋,一只生机、活泼的翠鸟重现在眼前,它已失去了自由,它还想飞出去吗?对,翠鸟真的计划着飞出去。它注视着窗口,做好飞行的准备,呼吸中,可看出它的坚毅。“扑……”,它又飞了起来!显然,它又一次掉落下来。但坚强的翠鸟没有放弃,它立刻站起来,抖动着翅膀,准备再飞一次……翠鸟坚强的意志与不羁的生命力已被传递和转化,在无言中使我明白:对生命负责。
翠鸟接三连四地演习着飞行——飞过束缚,飞向自由。
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使我心颤,也使弟弟心颤。最后,我们决定放飞翠鸟。我小心翼翼地解开了绳子,打开了禁锢翠鸟的门锁。弟弟捧着翠鸟,轻轻地抚摸着他的脑袋儿,又轻轻地向上一抛,翠鸟飞起来了!它轻捷地飞过了我们家门前的湖,飞向了那片属于它的绿地。
我和弟弟在注视中,似有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