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大秧歌
你瞧!那依山傍水,绿树环绕,景色秀丽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里有着善良的人们,有各色的小吃,而家乡的大秧歌更是一绝,它虽比不上大都市的舞蹈却也是家喻户晓的,那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吧!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每个村庄的鼓都响起来了,来扭秧歌的人每人手里一条小手绢和一把扇子,鼓的响声就像是一种号令,村子里的人都出来了,村子里树下热闹极了。扭秧歌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随着锣鼓的声音把大秧歌表现的出神入化,在一旁观看的妇女孩子们也忍不住加入到表演中,在一边观看的村民欣赏着优美的大秧歌一边聊家常,这是多么美丽的场景啊!秧歌队有时候在演西游记里的人物,如:猪八戒,沙和尚,孙悟空,小孩子们可喜欢了,不由自主也跟着摆动作……
这就是我们这里的特色,虽外表不亮丽,但却展示了我们这的风土人情,如果你感兴趣,那就赶快到我的家乡来做客吧!
我爱家乡的大秧歌
我的家乡是东北的一个小镇上——沙岭。我的家乡不比城市繁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绚丽多彩的霓虹灯,却有着特色的生活美景。
大秧歌就是家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扭秧歌可是人人喜爱的一种活动。每当夜幕降临,文化宫的广场上就支起乐器。乐器准备妥当后,人们就纷纷来到广场。有的人手中拿着手绢,有的人手中拿着扇子,还有些妇女和老人带着孩子来看热闹。没多会儿的功夫,广场上便人山人海了。
“咚咚咚!锵锵锵!”锣鼓一响,人们踩着鼓点高高兴兴地扭了起来。虽然队伍中大多是老年人,可是他们仍脚步轻盈、姿态优美、动作协调,展现出年轻的活力。唢呐不停地变换着曲调,队伍也随着乐曲变换着队形。一会儿是方队,一会儿是圆圈,一会儿又变成了一条彩色的“长龙”。小孩子也调皮地来凑热闹。一会儿进到队伍中蹦跳着,一会儿又羞涩地跑出了队伍。
扭秧歌不仅能锻炼身体,丰富家乡人的生活,还扭出了家乡人的深厚情谊。
过年时,人们做了香喷喷的饺子,带到广场上与大家分享。孩子们穿着新衣裳,以扭秧歌的形式给大家拜年。在人们张张的笑脸上,在阵阵的笑声中,人们就是和睦的一家人。
家乡的秧歌扭出了家乡人的美丽、家乡人的热情。大秧歌就像香醇的美酒,醉着家乡人的心。我爱家乡的大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