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仙人掌
我家有一盆仙人掌。
这盆仙人掌像长满青苔的怪石矗立着,姿态奇异。我仔细端详一番,只见深绿色的仙人掌上,整整齐齐排列着一根根白色的“细毛”,几乎看不见,也数不清,这就是白刺。如果你稍不留心,被它刺一下,那你可要吃苦头了。
仙人掌不但有保护自己的白刺,还有装扮自己的小白花呢!这种小白花常常长在不惹人注意的地方,寿命非常短,只有一天,花就谢了。仔细看那如同百玉的小花朵,有一点小小的花蕊,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非常惹人喜爱。仙人掌还有一节主根,这节主根和它伸出的几个树杈几乎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只是大一点,老一点,还带着一些久经风霜的土黄色。不要看不起这节主根,正是它哺育着上面整株仙人掌呢!
仙人掌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生命力旺盛。它不论在那里,只要接触到土壤,几天不浇水,它照样活下来。有一次,妈妈嫌仙人掌不美观,用大棍打掉了许多枝节,只留下主干,我还担心它活不了了,可不到一个月,仙人掌又生长出许多嫩绿的枝条,而且更加充满生机,那样子就像一把把利剑似的。仙人掌还能治病呢!上次,我在看书,突然有两件事映入我的眼帘:仙人掌可以治瘟疫,淋巴节发炎也可以治。
啊,我爱仙人掌,爱它奇特的作用,更爱它不屈不挠、奋发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