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仙人球为什么有刺
仙人掌为什么会长刺
“全身绿油油,身上长满刺。”大家猜猜这是什么?对啦,这就是人见人怕的仙人掌。我家窗台上就有一盆仙人掌。今天,我心里感觉有点气愤,想找东西发泄一下心中的苦恼,我看到仙人掌,就一拳打过去。也没有想它身上有刺。“啊!”伴随着一阵尖叫声,我的手上扎了一根刺。我心想:我惹不起你,还躲不起吗?我走到一旁,把刺拔下来,仔细地观察着。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仙人掌为什么有刺而不长叶子呢?一般的花草都有叶子呀,它怎么就不长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打开电脑,到百度里查看了一下仙人掌的资料。答案出来了,仙人掌原来生长在热带亚热带的干旱地区,干旱的土壤是很不利于植物生长的。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仙人掌就要改变自身的结构和生存方式,千方百计地从土壤里吸取水分。同时要减少自身的消耗。只有这样才能在恶劣的环境里生存下去。可能大家都知道,植物水分的主要消耗部分是叶子。为了减少消耗,保存体内的水分。在干旱的条件下,仙人掌的叶子就慢慢地退化了,渐渐变成了针状,这就是仙人掌的刺。仙人掌的刺还有保护自己和繁衍后代的作用。所以它身上一般都有刺,没有叶子。
通过这次上网查资料,我的收获还真不小呢。
仙人掌长刺的奥秘
我家有一盆绿得发亮的仙人掌,它那细小的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便去碰碰它,“啊,好疼呀!”等我睁开双眼的时候,看到仙人掌的刺正扎在我的手指上,我立刻把它拔了出来。我的脑子灵光一闪:为什么仙人掌会长刺呢?我立刻跑去问妈妈,妈妈无奈地说:“我也不知道呀,不如你去查资料吧。”
于是,我就上网搜索仙人掌为什么长刺呢?答案出来了:仙人掌原来生长在热带或亚热的干旱地区,干旱的土壤是很不利于植物的生长的。为了自己能生存下去,植物就要改变自身的结构和生活方式,千方百计地从土壤里吸取水分,同时要减少自身的消耗。只有这样才能在恶劣的环境里生存下去,仙人掌茎原墩很多,浆汁也很丰富,可蕴藏大量的水分。可能大家都知道,植物水分的消耗主要部位是叶子,为了减少消耗,保存体内的水分。在干旱的条件下,仙人掌的叶子就慢慢地退化了,渐渐变成了针状,这就是仙人掌的刺。仙人掌的刺有保护自己和帮助繁衍后代的作用,所以呀,一般都有刺。
一盆仙人掌就有这么多奥秘,看来大自然里的东西奥秘真不少,都在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为什么仙人掌有刺
周末,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仔细观察我们身边的事物,并写一篇作文。这时候,我想起了姥姥种的花草,觉得这是一个好题材!
于是,我便开始了观察,我看看这盆,摸摸那盆,突然,我发现这么多花中,除了仙人球和仙人掌有小刺没叶子,几乎再没有别的植物是这样啦。这是为什么呢?我带着这个疑问,打开了《最新十万个为什么之植物》,书中介绍说,其实原来仙人掌并没有刺,而是长着叶子,这些叶子每天蒸发很多水分,后来,随着一代一代进化,仙人掌为了能在干旱的沙漠里生长,便尽可能的减少水分的散失,并用身体小心的将水分储存起来。因此,它的叶子渐渐变小,最后变成了一根根小刺。仙人掌的小刺也有很多种,有的刺已经变成了白色的茸毛,密密麻麻地布满全身。白色茸毛可以反射强烈的太阳光,这样可以降低体表温度,起到减少水分蒸发的作用。所以,我们看到的仙人掌就长满了刺。
你瞧,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生活中还有许多问题等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