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仙人掌
我家的阳台上有一盆仙人掌。由十几根像小手指头一般粗的、长短不一的茎组成,长的有十几厘米,短的也就几厘米,它长得很绿很绿。每一个仙人掌上都有数不清的、毛茸茸的小刺,小刺的底下是一个个小小的鼓包,在仙人掌的顶上有一簇簇较硬的刺,像是戴了一顶小帽子。在每一支仙人掌顶端的侧面,都开着一朵鲜红鲜红的小花,错落有致、鲜艳夺目。我非常喜欢那些小花,总是看着它们。我忍不住碰了它一下,感到很硬,还有点扎手,没有鲜花的那种娇嫩的质感,好像是假的。
记得有一天回家,来到凉台上看仙人掌。我用手轻轻地摸着它,没想到手被扎了一下,鲜红的雪一下子流了出来。我生气了,指着仙人掌说:“以后再不给你水喝,看你怎么活?”
几个星期的一个晚上,我和妈妈在凉台上乘凉。忽然我的眼睛一亮,只见仙人掌还是长得那么绿。我问妈妈:“仙人掌这么多天没浇水,怎么没有死呢?”妈妈解释说:“这是因为仙人掌原来生长在热亚带或亚热带的干旱地区,为了适应缺水的环境,仙人掌在自己厚墩墩的茎部储存着大量的水分。但是光储存水分这远远不够。植物体内水分的消耗,主要是通过叶子向外蒸发的。叶子的面积越大,蒸发的水分就越多。为了减小叶子的表面积,仙人掌的叶子就退化成了又尖又硬的刺了。”听了妈妈的话,我才明白,原来仙人掌的叶子变成刺状,是为了减少失水量,以便在炎热干燥的地方生存。另外,仙人掌的叶子退化为刺状,也可以避免外来者的侵犯。
妈妈还告诉我:“仙人掌能在沙漠里生存,与它的茎、根都有关系。仙人掌的茎肥厚多汁,能储存大量的水分。仙人掌的根系发达,可以扎入到地下很深的地方。充分吸取地下的水,用于自身的生存。这样仙人掌在没水的情况下也可以存活很长的时间。”妈妈的话使我恍然大悟,对仙人掌肃然起敬。它以顽强的精神,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了下来。同时它可以美化环境,供人们观赏,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我爱你,四季常青的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