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香樟树
下午,恍恍惚惚出门来,一缕清香飘过来,咦?这繁花似锦的春,眼看着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香气何来?循着香气而去,原来是满树的香樟开着不起眼的花而散发出的香,不过说真的,我还真的不知道那算不算是花呢,只是满树的,密密麻麻的,和叶子颜色相近,不注意,还真看不到,只是那阵阵的幽香让你想忽视它都不行。
说起这个香樟树还真是不一般,它四季常青,这钢筋水泥铸就的世界中的秋冬两季,也就靠它来装扮那个季节,使得秋不会太萧飒,冬不至于太冰冷,每每从窗口望着那葱郁的枝叶,心里总是有一份踏实,你看,它枝干又粗又高,有的都要合抱粗了,它树叶非常浓密,无数片树叶挤在一起。浓密的树叶覆盖出几十米的林阴。它的树干和树枝都呈黑褐色,粗实而又坚硬,樟树的叶子如此之绿,绿的苍郁,绿的深沉,绿的那个苍翠欲滴。
听说樟树根、茎、叶均含樟脑,有很多的医用价值,具体我也不清楚啦,反正浑身都是宝就对了。然而樟树最让我钟情的却是它在春天落叶。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喜欢,就是爱!春天来了,旁边枝枝叶叶刚刚开始呈现出一种细嫩的绿时,苍翠的樟树动心了,于是,细细嫩嫩的新叶偷偷的冒了出来,樟树感动于那种新生的欣喜,更钟情于那种自然的生机勃发,于是,这个季节,它更期盼春风的吹拂,借着还带有一丝清冷的春风的吹拂,樟树开始了它的换装之旅,一夜春风,满地的落叶,于是,在绿意婆娑的樟树下,在花红柳绿的春天里,你踩着满地的枯叶,听着枯叶发出“沙沙”的声音,你会不激动,不欣喜?反正我会,那一刻,那种孩子般天真的情绪在我心里滋生,踩在那软绵绵的叶子上,我想跳,想笑,想躺在那厚厚的落叶上打滚。哦,还有叶子前仆后继而来,伸手想接住一片,那叶片轻巧的一个旋转,从我手边滑落,那么顽皮,那么可爱,你会不喜欢,会不由衷的爱?我不相信!
我一直不明白,樟树为何春来落叶,后来才知道,因为樟树常绿树,是春天发芽长新叶,所以老叶子就会随之掉落。这也是植物自身的新陈代谢的体现,属于正常现象。虽说如此,我还是觉得,樟树的因新生而叶落是一种气魄,是对生命的尊重,对新生的爱怜。
樟树历史悠久,特别是一些古樟树,记载的可是人类和自然的发展史,现在,它正以它的古朴营造着江南的特色风光,保卫着我们的生存环境,默默的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做着它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