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香樟树
江南三月,莺飞草长,杂树生花,山水如画。清晨,我欣赏着一路春色,步行去单位上班,忽然感觉有一样东西从我的头顶悄然飘落,擦过肩头,轻轻地落在地上。低头一看,原来是片曙红色的落叶。我一直以为只有秋天才会落下枯叶,而春天只是万物复苏、枯树发芽的季节。现在,我却真真切切地看到春风起处,落叶缤纷,是什么时候,街道两旁人行道上四季常绿的香樟树下已铺满了落叶?车驰过,枯叶就会随着车轮飞扬,这景象让我恍惚又回到了“无边落叶萧萧下”的秋天。
远处,有两个清洁女工正一手拿着畚箕,一手拿着扫帚在树下清扫落叶。我放慢脚步,捡起几片树叶,看见每一片落叶都有不同的斑斓,有深红的、有桔黄的、也有的红绿相间、红黄共染的。这落叶虽然和“胜似二月花”的霜叶极其相像,但在繁花似锦的春天里,却没有丝毫萧瑟和悲凉的感觉,我甚至以为这飘舞在空中的红叶也是春天里百花仙子撒向人间的鲜花呢!
“姑苏傍路尽香樟,风雅无边霸四方。”香樟树是江南樟、梓、楠、楸四大名木的第一木,它高大雄伟,树冠广展,枝叶茂盛,四季常青,浓荫遍地,香气袭人,是华丽而伟岸的景观树。多少年来,江南许多城市和乡村都把它当作行道树种在道路两旁。无论严冬还是盛夏,香樟树都会给这些城市和乡村带来了漫漫春色。现在,杭州、义乌、马鞍山等城市已将其选为“市树”。在民间,人们还会把香樟树当作避邪、长寿和祈福的吉祥树。记得儿时去奶奶家,看到村口那株五百多年树龄的大樟树下,总是香烟缭绕,信男善女们摩肩接踵,把老樟树当作“神”来顶礼膜拜,祈求幸福平安。而今,香樟树已成为我们这个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它们婀娜多姿,像一把把碧绿的大雨伞整整齐齐地罩在街道两旁,盛夏庇荫,严冬添绿,把小城装点得四季如春。
在“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春天里,香樟树义无反顾地纷纷抖落身上那些历经酷暑寒冬、曾经郁郁葱葱的老叶后,并没有像秋天的梧桐树那样形销骨立,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而是在挂满红叶的枝头上,蓬蓬勃勃地生长出嫩绿的新叶。这新叶青翠欲滴,晶莹如玉,一片片,一簇簇,在春阳的照耀下焕发着生命的光泽。早春的香樟树上,老树红黄,新叶碧绿。春风吹过,老叶飘舞,新叶翻腾,红赴绿继,煞是壮观。
面对新陈代谢这个任何物种都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香樟树选择在万紫千红的春天里飘落老叶,萌发新芽,它没有给人们带来半点伤感消沉的情调,而是彰显了蓬勃向上,生生不息的生存气概。香樟树的红叶是一种生命的图腾,一种成长的宣言,更是一种感恩的表白!哦,香樟树逢春而落,随春发芽,为百花争艳的春天谱写了一曲顽强而美丽的生命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