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我和爸爸路过祥和路口的时候,发现了一家火烧店。
我闻到香味,便凑了上去。只见做火烧的师傅先拿一团事先揉好的面团,用面杖擀一下,再用手把面拉一拉,面就变得很薄了,然后涂上食用油,加上一些葱花、肉丁,之后把它卷起来,足足有十几层,再用手捏一捏使面团变成椭圆条形状,每锅十个。
先放在铁板上煎一会儿,这是第一道工序;面团慢慢变硬,颜色也逐渐变深,师傅不停用小铲非常熟练地翻来翻去,直到符合要求,这是第二道工序;铁板下面是一个火红的炉子,师傅把符合要求的饼放入炉子,这是第三道工序。只见师傅每放一个,手都立刻收回沾些水降温。
每锅饼在炉子里要烤上十几分钟,师傅不停地翻、烤,面团由白逐渐变成金黄,香味让我馋的直流口水。可是师傅却耐心地说:“要想火烧好吃,还得等一会才能出锅。现在都有烤箱了,不用炉子了,但烤箱永远烤不出炉子上烤的这味道。”数九寒天,师傅的汗却雨点似的往下滴,而我冻得直得瑟。
终于,师傅大声喊:“出锅了。”只见师傅一个一个取出火烧,用铲子小心地刮刮,用纸包好。我迫不及待拿了一个,咬了一口,只听“咯吱”一声,外壳脆脆的,再咬一口里面嫩嫩的,香味扑鼻,外酥里嫩!
我还从师傅那了解到,做火烧的在徐州已经不多了,手艺也快失传了,因为这个工艺复杂,做起来麻烦,很辛苦,价格又上不去,加上城管管得也严,生意出路很窄,最主要没人愿意学。
路上,我边吃边想,咱们徐州的传统工艺越来越少了,我们一定要想法传承好这些工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