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自己作文二:提醒自己
浮云匆匆,车轮滚滚。芸芸众生中,有正直,也有邪恶;有真诚,也有虚伪;有美丽,也有丑陋。我们走在人群中,要时时警醒着自己。
面对权力的威势,我们轻轻走开。提醒着自己:权力既可以成就辉煌,同样也可以消灭自己。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要他向权势低头,做不到。因为在他心中,节气的分量远远高于锦衣貂裘,千呼百拥。人,不可无傲骨。相反,千百年来权力场中的衮衮诸公,钩心斗角,尔虞我诈,于过于家无望的污秽之群,何苦要我低头恭礼?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浊气,我走我自己的路。
面对金钱的诱惑,我不屑一顾。我提醒着自己,钱本身外之物,锦衣绸缎,不过枯尸败骨上的败絮旧棉。豪宅千间,不过是乱坟岗的守墓房。良田千亩,埋葬尸骸的不过是方寸之地。钱,为人所用,人,怎么可以成为金钱的奴隶?列御寇不食郑子之禄,逃脱的不仅是杀身之祸,更保全了自己的一生名节;王震不受百金之礼,因为他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若收下,自己良心如何得安?不收美玉,为的是自己美玉一般的心灵,他那一番义正词严的话,我至今是觉得是大智慧的精华。人,怎么可以因钱而失去自己的气节?掸一掸衣袖,我要过我自己的生活。
面对盛名的召唤,我付之一笑。我提醒自己,人活一世,但求无愧于心,沽名钓誉之徒,害的只能是自己。无名之人可以做青史留名之事,有名之人做的也未必都是光明磊落的壮举。名与无名,不在留誉,在于本心。不求名但做有名之事的人,其名永在。文天祥被斩菜市口,难道仅仅为了青史留下一笔?千载之下,死于国难者甚众,为何只丞相一人彪炳千古?不为名,为者死,虽死犹。百年之后,大明洪承畴也曾有过一段求死报国的壮举,可是他求的不过是一个身后名,他不敢去做身前事,他最终投入满清怀抱,千古骂名随之滚滚而来。相比之下,盛名何益?放下名利之心,我要走无愧人生。
人活一世,直面种种诱惑。只有不断提醒自己,警惕自己不要迷失自己的方向,不要陷入欲望的黑沼,才能走完这段上天赐给我们的华年,走好这一条无悔人生路。
提醒自己,就是提醒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