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这是一首多美的歌啊,美丽中有稍带一点辛酸,就像是里的志华,带着希望,走过绝望.
影片中,美丽宽广的内蒙古草原上空曾一度飞翔着风筝,花季少女志华考上了高中,她和同学高兴地去放风筝,也许是上帝给她的考验,遭遇意外的她永远地失去了双手.
对于一个常人而言,手是最重要的器官,没有手意味着无法正常生活,更何况志华尚是一个对将来充满希望的少女,她的人生之路又将何去何从?
然而志华却用她那超乎寻常的毅力和对生活的如火希望解答了人们的疑问,最终艰难地跨过了人生的沼泽虽然缺少双手的她无法如愿地考上医科专业,但在母亲死后,志华发奋图强, 刻苦训练,终于获得了参加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的资格……她的成功,也向众人很好地证明了:上天在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人生只会有逆境,却永远没有绝境。
美,什么叫美,美不一定就是完美。如果没有残缺,又怎会有完美?
影片中的志华似乎让人联想起了维纳斯,同样是断臂,维纳斯被称为美神。那志华呢?她那种内心的自信,内在的坚定难道不能称为“美”吗?外在的美即使再动人,经过岁月的历练,何尝有过常驻?相反,内心的美却往往可以常伴一生,甚至在肉体消失后,仍然永葆青春。《隐形的翅膀》的价值之一就是在于其对“美”的独到见解。
影片的后半部分,那只妈妈为她亲手做的希望她拥有双手的龙风筝又一次翱翔在内蒙古的上空,它寄托着母亲生前的希望,承载着母亲对女儿的最深祝福。事实上,志华并没有辜负母亲的希望,她真的做到了。此时的天空是否辽阔了?此时的风筝是否更自在了?其实它们从不曾变过,变得只是志华的眼睛,它们看得更远了。
《隐形的翅膀》带着深刻的教育意义,一个平凡的女生,不平凡的人生,其海轮凯特的执著是影片的主旨。其对观众的震撼亦是勿庸置疑的。可这种震撼力却没有一丝沉重,当那风筝第二次飞向天空时,那是何等的轻松自在!少女的理想虽然受到了狂风的侵袭,但最终,任何的风雨都未能将它击退,理想的风筝终于飞了起来,
风筝,贯穿全片的线索。使得影片的结局令人那么得海阔天空,畅快的心情不禁油然而生。真实地给以了一个遐想的空间以及喜悦美满的结局。可见影片在处理情节上的细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