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让许多人潸然泪下的片子……
小Q,一只普通的小狗,生在一户普通的人家家里,却有着如此坎坷而不平凡的一身。
小Q出生在水户太太家,一个月后,小Q被成功的选入了导盲犬,不是导盲犬血统的小Q,能否担任起导盲犬这样的重任呢?带着这样不安的心情,我继续把电影看下去。一开始的小Q,并没有马上接受导盲犬的训练,而是被送到了仁井的家里,仁井一家就好像是它的养父母,无时无刻的关怀着它,一年后,它终于还是离开了仁井一家,被送到了导盲犬训练中心进行魔鬼般的训练。
尽管在导盲犬训练中心的日子很艰苦,但开朗的小Q却把它视做游戏一样,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小Q给一位叫做渡边的人带路,这个渡边先生本来不喜欢狗,还说导盲犬不如它手上那根盲杖。但是,自从这次为渡边先生带路后,渡边先生深深喜爱上了这只导盲犬。之后,在导盲犬中心训练人员的再三劝说下,他同意一试。经过尝试,他终于觉得狗没有那么令人厌烦了,于是把小Q留了下来。、
经过了无数次的为渡边先生带路,渡边先生对小Q的态度已经完全改变了,他们相依相伴生活很快乐。可是好景不长,渡边先生因工作繁忙而百病缠身,住院了。小Q又被送回了导盲犬训练中心,要等渡边先生出院才能与小Q相见。小Q在那里度日如年地等他。终于有一天,小Q重新听到了走廊上熟悉的脚步声,让小Q激动的乱蹦。
渡边先生出院了,他来看小Q了。渡边先生的要求很简单,要小Q再和他走一次路,在训练中心那个熟悉的训练场上,小Q带着渡边先生一步一步,缓慢的走着,这是记忆最深的一次步行,也是最后的一次,30米的路程,永远的定格在了渡边先生人身的最末端。
渡边先生去世了,在葬礼上,无数的人流下了眼泪,小Q也默默的,看着渡边先生,它似乎以为渡边先生是在睡觉。
渡边先生死去几年后,小Q也被送回了养父母那里,但是,它的身体也不行了,终于在一年后的一天里,它倒下了,它的样子,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里,深深的,无法忘记。
小Q真是一位难得的朋友当你烦恼,它一定耐心聆听;当你开心的时候,它也会高兴的手舞足蹈;当你遇上危险,它更会毫不犹豫上前保护你……我从它身上看到了无条件的爱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