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群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这是古老东方升华西方街舞的传奇,这是一部舞蹈,功夫大片,强大的舞蹈阵容,超级明星演绎——《精舞门》,给我们带来了视觉和精神上的冲击。
街舞是本片的线索,将原本不相识的人联系在一起。楚东出生在武术世家,但他从小喜爱跳舞。由于跳舞,他使得妹妹从高处摔下,造成失明。也是因为跳舞,他交到了共度难关的兄弟和知心的朋友。
楚东少年时期由于跳舞,疏忽了旁边的妹妹,导致妹妹失明。多少年来,楚东心中一直存有对妹妹的歉意和把妹妹眼睛治好的希望,正是这一点,让楚东带着他的兄弟们沾上了街舞大赛的舞台上。
影片最精彩的一部分是楚东带领功夫小子参加比赛。从完全照搬别人的舞姿,到自己开始编舞,从完全西化的街舞到融有中国功夫的街舞,我们看到了中国功夫正在一步一步地融入街舞中,让西方的现代街舞拥有了神秘的东方色彩。在决赛前夕,功夫小子与对手都在紧张的训练,导演用了蒙太奇的手法给我们展示这一幕幕,一边是西方化的街舞,一边是融入武术的街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给人一种视觉的冲击。
如果说导演前一个蒙太奇手法的运用让我们看到东西方文化平分秋色,那么后一个蒙太奇手法的运用就可以看到中国功夫以强大的的实力而胜利。场内是楚东带领的功夫小子跳着带有鲜明功夫色彩的街舞,场外是二叔在运用中国功夫与别人打架。二叔提前结束战斗并取得胜利也预示着功夫小子的胜利也在不久之后。最后一个动作,对手钟少雄完成了一个漂亮的倒立,对楚东说:“这才是街舞。”楚东则运用爷爷教的功夫完成了一个更加完美的倒立,对对手说:“这不是街舞,是中国功夫!”与其说楚东用舞姿打动了观众,不如说使用功夫打动了观众。
影片除了跳街舞这一条主线,还有一条副线,就是楚东与TlNa的爱情。TlNa是一名金牌DJ,当她看到楚东跳舞后,发觉自己已经麻木的双手又苏醒过来,这里边不仅仅有爱情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国功夫的力量。
影片还有一条线索,是功夫小子历尽辛苦终于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从某个角度上看,这可以看成一部励志的电影,但是却有一种后劲不足的感觉。在强大的中国功夫的力量下,它弱化的不仅仅是西方化,还有励志的成分,这一点破坏了这一部电影的完整性。
影片的结局似乎是喜剧,形式是熟悉的大团圆式,其中夹杂着西方的文化,这与影片略带悲剧色彩、纯中国化的开场形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预示着主人公楚东的生活越来越好,也代表着一种希望,一种导演对于中国功夫,乃至中国文化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