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的开始,是从一个搞笑而又意韵十足的片段开始写起,用狭小的空间和昏暗的光线,展示了旧社会“下九流”艺人无可奈何的存在条件,而那个意味深长的“纸枷锁”的出现,为下面梅兰芳的历程埋下一个沉重而深刻的影片基调。
对京剧没什么兴趣的我,看那段妖媚的曲段没什么太大的感触,甚至不知道他们在干嘛,也许这就是时代的代沟吧,没有当时人们对梅兰芳京剧的热爱、追捧的感情,但从他们愉悦的表情中,我可以轻而易举的发现,这位梨园独当一面的京剧大师,正用自己的独特的舞台表现力,为人们提供着宝贵的精神财富。
也许我和邱如白一样,开始对京剧不太了解。在邱如白看来,京剧是只重形式的原始戏剧。善于思考的梅兰芳没有像大多数梨园行人士急于反对,相反的是,他为此着迷,京剧需要新的血液。我想:他作为划分一个时代的青年,应该具有这样的魄力,打破传统!看着他敏感而又拘谨的眼神,听着他用那不卑不亢的语气对他的十三爷爷说:“多谢爷爷栽培,不就是唱对台嘛”。我顿时感到一种气势,一种勇气,一种大师具有的魄力,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让他快速成长,我心里暗自惊叹:我们这一代就该有他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挑战精神。
相比当时的梅兰芳,我更喜欢十三燕的极度自卑下的自负,悲歌过后的悲怆,但戏台下面空无一人的时候,一个老武生无比倔强的唱完他的人生,也许是不拼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信念,也许是不想此生有次没有完成的演出而终生的遗憾。舞台上的掌声多么,美好,此时已经不属于他。静静的坐在台幕后面,我仿佛感受到他的悲怆。此时的他,不许要任何的打扰,思考着人生,也许,他明白:他已完成了他的时代!
不知为什么,看到孟小冬饰演的微服私访的正德皇帝,和梅兰芳饰演是俏丽妩媚的李凤姐共同演绎《游龙戏凤》的时候,觉得一种被扭曲的恶心,即使唱腔再华丽,总觉得有种男不男女不女的感觉,尤其是黎明那呆板的脸和章子怡那本该妩媚的性格,更觉得恶心,对于他们和福芝芳的三角恋,看了就越来越恶心。感觉像红楼梦那样,孟小冬象征爱情,福芝芳象征事业,这种讨论,永远讨论不出结果。
总觉得梅兰芳很窝囊,什么事都不是自己能做主的,什么都受制于人,每次别人把他逼上绝路后就再次爆发。这让我想起了奥特曼,没次都是被怪兽痛扁一顿,再来个人品大爆发。当然,梅兰芳比奥特曼伟大多了,至少现在觉得。毕竟,他做的是把国粹带出国;毕竟,他是中国人的精神支柱;毕竟,他具有中华民族的龙之魂。
小日本的坏,在每个描写中国近代的影片都会被表现的淋漓尽致,经常会在看这种影片时,异常激动的叫着:狗日的日本鬼子!也许,不必怎么说,中国人的爱国心是异常强烈的,梅兰芳大师又是一个好的典范。随着他在记者招待会的倒下,相信,他这种爱国精神,感染到每一个中国人。
烧,烧,烧,燃烧吧,过去,一封封信被投入火中,一切结束了,一切又开始了,新中国的开始,梅兰芳演绎的超越。当京剧再次响起时,我对这位“低贱的伶人”产生了尊敬,纸枷锁不再是束缚,京剧的表现力影响了每个人。
梅博士的龙之魂,京剧的强大感染力,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能在你们的熏陶下成长,真是我无比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