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凤仙花
最近一段时间,我观察最多的是凤仙花。
凤仙花是在春天发芽,夏天开花,秋天就结果了。
凤仙花的颜色各种各样,有红的,有白的,有紫的,还有两种颜色加在一起的,那就是淡紫再加上一点白色。经过我的观察我发现,凤仙花开花是由它的梗决定它所开的花的颜色,红梗开红花,白梗开白花。
凤仙花的花瓣有四片,它的花瓣上满是花粉,闻起来特别香。凤仙花的花瓣比较小,也比较软,如果把沙子放进去,肯定会破。手也不能很用力的捏,否则也是会破的。
凤仙花的花蕊分为雄蕊跟雌蕊。雌蕊只有一根剩下的全是雄蕊。凤仙花的茎比较容易断,如果凤仙花的茎断了,那么凤仙花就会凋谢。
我观察最仔细的应该是凤仙花的种子。凤仙花的种子非常小,种子是在凤仙花凋谢后的果实里面。种子先是白的,后来变成绿色的,最后再慢慢地变成黑色。种子是由雌蕊发育而来的,凤仙花种子颜色大概跟泥土的颜色差不多。如果凤仙花的果实爆开了,掉进泥土里,你保证找不到凤仙花的种子,但是在明年春天你却能惊奇的发现,原先种子掉下去的地方长出了美丽的凤仙花。
这就是凤仙花!
凤仙花
我在奶奶家玩耍时,意外地发现了几颗凤仙花的种子,它们是那么地不起眼。
回到了家,我便跑到大树底下,挖了满满地一盆泥土。然后用手指在泥土里轻轻地撮了几个小洞,再把凤仙花的种子埋进去,接着把土轻轻地盖上,最后在土上面浇了一些水。看着自己亲手埋下的种子,我盼望着凤仙花的小芽能快点长出来。
等到了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去看凤仙花。如我所愿,凤仙花长出了嫩绿的、“Y”字形的小芽,我高兴极了,没想到第一次种花就成功了。
过了几天,凤仙花明显长高了,还长出了许多绿叶子,在微风中,这些叶子就像一个个小孩子在做广播操。
又过了一天,凤仙花长出了许许多多的花骨朵儿,一个个如同小小的桃子,每个花骨朵儿似乎颜色都不同。
经过我的细心照料,凤仙花终于开出了美丽的花朵,我等这一刻已经很久了。凤仙花的花朵有许多颜色:红的、粉的、紫的、白的……近距离看,好像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远远望去,如同一串串珍珠挂在枝头。
凤仙花
我有十五粒凤仙花种子,我拿了六粒,在妈妈的大花旁边挖了六个小坑,把种子放在里面,用土小心的盖上。从此,我天天盼望着看到它那绿色的小脑袋从土里钻出来。
可是,两周过去了,我还是看不到它那绿色的小脑袋,我有些着急了。
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它那绿色的小脑袋从土里出来了,它的茎是红色的,茎上有两片抱在一起的绿色叶子,它们亲密得不想分开。我好高兴呀!过了几天,小苗慢慢的长高了,我用尺量它有多高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它的叶子,把两片叶子分开了,我好心疼呀。
又过了几天,小苗慢慢的长大了。可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小苗的腰弯了。它这是怎么了?小苗的腰怎么会弯呢?我很不解。于是,我把花盆转了一个方向,看一看能有什么变化。结果,第二天中午,我看到小苗的腰挺直了。原来,凤仙花也喜欢太阳光呀!它是迎着太阳生长的。
现在,我的凤仙花又长出来两片小叶子,我希望它快快长大,开出又红又美丽的花。
凤仙花
小区楼下的草坪上盛开着一大片凤仙花。凤仙花一株紧挨着一株亭亭玉立,翠绿的叶子地微风中埃着挤着左右摇摆,真好看。
凤仙花的花朵不像牡丹那样华贵,也不像茉莉那样芬芳,但凤仙花开得热烈,灿烂:朱红的,粉白的,淡紫的,瑰红的一朵朵,一排排盛开在绿叶底下,令人眼花缭乱。我忍不住摘下一朵来仔细观察,凤仙花上端长着两片花瓣,花瓣很薄像蝴蝶的翅膀,下端有个勺型的花萼把花瓣托起,最有趣的是花萼的底部长有一根弯曲的花茎,像极了一根细细的小尾巴。我小心地凤仙花捧在手上,生怕它被风吹走了。
我喜欢凤仙花不仅是它的美丽的外表。还有凤仙花广泛用途。首先它是很好的天然染料,其次凤仙花还可以用来治病各种疾病,比如治灰指甲,止鼻血等等。
凤仙花,我赞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