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跳龙门
一年一度的跳龙门大节又到了,众鲤鱼纷纷来到龙门处。它们都争着抢个好位置,要知道,只要跳过龙门,自己可就是万人崇拜的龙了。
可是一次又一次,众鲤鱼们还是没能够跳过那高高的龙门。于是它们开始抱怨:“这叫怎么一回事,玉皇大帝告诉咱们跳过龙门就变龙,可是却把龙门设这么高,这不明摆着骗咱们嘛!”“就是就是,算上今年我都跳了12年了,再等到明年我会老得连跳都跳不起来了!”……
怎么办呢?众鲤鱼想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龙门降低一些!这个妙计顿时让它们兴奋不已,于是它们开始忙碌。几个月过去了,新建的龙门果然够低,连那些小鲤鱼们都能轻松地跃过去。所以,不一会儿,所有的鲤鱼便都变成了龙。
可是没过多久,它们就发现了问题:大家都变成了龙,跟没变成龙时似乎没什么两样。而且由于龙成了处处可见的动物,人们对龙的崇拜之感一扫而空,甚至开始反感它们日夜不休地戏水。
带着疑惑,众“龙”们来找玉皇大帝商量对策,没想到玉皇大帝听后哈哈大笑:“要想找到龙的真正感觉,你们就得把龙门恢复到原来的高度才行!”
为了尽快成功而降低成功的标准,却不去努力提升自身能力,这无异于掩耳盗铃,即便能骗过自己,也骗不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