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很早以前,在一个地方, 不知道从哪里出来一条龙,整天伤害老百姓。
每年六月六日是它的生日,要强迫老百姓们给它一对童男童女和十头老黄牛、一百头猪、羊等好多动物。在他们那里有一个聪明鼎鼎的小女孩,名叫玉姑,她下决心要把这条恶龙杀死,有一次她登上云台观找云台子,都未找到,她仍不罢休,继续去找,一天早晨,他登上云台观,仙子被玉姑的心感动啦,就出现在她眼前,告诉他有一个鲤鱼洞,只要进去鲤鱼仙子就会帮助你的,她努力跑到了鲤鱼洞,鲤鱼见玉姑说,要把龙杀死,鲤鱼就对玉姑说:“你要杀死龙是可以的,可是必须牺牲掉你自己的生命。”玉姑说:“我一个人的生命哪能比得过那么多的老百姓们呢?”刚说完话,鲤鱼仙子就把她变成了一跳鲤鱼,玉姑变成鲤鱼之后从河里游到龙的嘴里,在龙肚子里胡蹦乱跳,龙死了,玉姑也死了,但是大家记住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