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我们全家人去酒店吃饭。
吃完饭来到酒店的休闲区,那里有假山,有绿藤,还有一个带水车的小鱼池,特别漂亮。我们坐在鱼池边的椅子上,一边喝水一边聊天,享受着难得的休闲。突然,我似乎听到“扑腾扑腾”的声音,声音就来自鱼池,我好奇地顺着声音走过去,看到一条伤痕累累的大鲤鱼被卡在浅水区的石缝中间,大口地喘着气,尾巴使劲地拍着石头,好像在向我求救似的,每一下都像拍在我的心上。我不知道鱼儿有没有眼泪,但是我知道它现在一定很难受,多么可怜的一条鱼,如果我是它的话,绝对受不了了,于是,我有了个坚定的念头:一定要把它送回深水区。
首先,我想在地上找个木棍之类的东西,可是附近什么也没有,我叫爸爸帮忙,爸爸笑笑说,这鱼在酒店里,迟早要下锅的,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又去喊服务员,可他们忙得没时间理会我。失望的我跑回水池边,鱼儿已经没有力气扑腾了,安静地喘着气。看来,唯一的办法只有用自己的双手把它捧回水里了。我弯下腰,单腿跪在地上,使劲把手伸向鱼儿,我一只手抓住它的鳍,想把它拽出来,可是鱼鳍很滑,根本抓不住,鱼儿受到惊吓,猛烈地扑腾起来,我心里害怕极了,可是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鱼救活。这时爸爸在身后抱住了我的腰,我回头看看,他看着我的眼睛点点头,好像在鼓励我“你能行”。于是,我也顾不上害怕了,使劲往前一探身子,把手伸到鱼肚子下面,猛地一抬,鱼儿扑腾一下跃入水中,它得救了,没想到,它竟然对我摆摆尾巴,好像在说:“小朋友,谢谢你救了我一命。”
临走时,我看着它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高兴地笑了。
红烧鲤鱼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有着特殊的感情,各地的美食和文化又是一脉相承,形成了人们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乡情和记忆。谈起我的家乡河南的美食,不能不提的就是黄河大鲤鱼了。鱼的做法有很多,不过,我最欣赏的就是红烧鲤鱼了,那外酥里嫩的鱼肉,沾上酸甜可口的自制秘汁,可真是胜过吃任何的山珍海味呢!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来到黄河边的叔叔家游玩,热情的叔叔盛情邀请我们去吃饭,在那里,我们品尝到了正宗的红烧鲤鱼。我有幸一睹做鱼的流程:叔叔把活蹦乱跳的鲤鱼洗净,去掉那光亮的“衣裳”——鳞片,经过一番过程后,在鱼儿的腹剖开处用刀滑开取出内脏,我闭着眼睛不敢看,后来叔叔又把鱼身上的“红装”洗干净,刚才还活蹦乱跳的鱼一下子安静了。叔叔为了让鱼更入味儿,在鱼身上画了一幅“几何”图画。“咕噜咕噜”,啊,水开了,水泡们争先恐后的涌上水面,顿时,水面沸腾起来了,叔叔把调好的佐料倒进锅中,放进刚弄好的鱼,文火10分钟,这只是先给鱼做个“热身”,既去腥又入味。然后将锅内放入花生油,旺火烧热,将整条鱼下锅“游泳”,当两面都成金黄色时,再倒入料酒等入味原料,改旺火为小火焖熟,把美味的鱼儿接盛入盘,把准备好的芡汁淋在鱼儿身上,把原来焦脆的鲤鱼更是加了几分色彩。
红烧鲤鱼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老少皆宜,因为放在锅里油炸,鱼刺已经酥脆,连刺一起吃也可以,而且鲤鱼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多吃可以健康长寿。来河南,岂能不吃红烧鲤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