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
偶然发现,你的词那么婉约,不乏让人感到你心中的悲伤。清照,偶然发现,你的词那么悲戚,心中的悲哀,让你表达的淋漓尽致。
一首《醉花阴》,“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你的孤眠独寝,半夜相思的凄苦之情,充满了对丈夫的思念。玉枕、纱橱,曾与丈夫共用,而如今,却只能自己独守空床,触景生情,自然是柔肠寸断心欲碎。你的心中充满了寂寞,怨恨,愁苦。你的心凄凉着,偶然发现,你的情,让我敬佩。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你面容憔悴,神情愁苦,“卷帘西风”暗含凄惨。你就像是那瘦菊,被秋风摇撼着羸弱的瘦菊!是什么让你变得如此憔悴。清照,偶然发现,你的词,竟是如此悲凉。
一词《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你的愁那么浓,无人倾诉,无人陪伴,唯你明白。清晨睁开双眼,便开始寻找,希望找到什么来寄托自己内心的空虚寂寞。可是,在这国破、夫亡的悲剧中,却被一种孤寂清冷的气氛感染,让自己感到凄惨忧寂。偶然发现,你的词,让我不禁为之屏息凝神。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也过,最伤心,却是旧时相识。”端着一杯淡酒,在你寂寞之下,泪光迷蒙当中,蓦然觉得那一只孤雁,不正是曾为自己和丈夫传递书信的那一只吗?对于丈夫的思念,你的心寂寞着。欲语泪先流,这一想象中,包含着多少无法倾诉的哀愁。偶然发现,你的词,让我泪姗姗。
一曲《武陵春》,“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风狂雨骤,你呆坐在家中,心里的忧闷愁苦,可以对谁倾诉?天已转晴,落花成泥,你却又对美好的景物感到惋惜。“日晚倦梳头”,在国痛家恨的环境下,那种不待明言,难以排遣的凄惨内心,又有谁能明白?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你将愁,装上小船,却又恐愁太重,船载不动。你的愁,究竟是怎样的?对于丈夫永远的离去,你的心中到底是怎样一种心情?你赋予愁的重量,是否就是心中的伤痛?清照,偶然发现,你的词那么迷离,那么悲伤。
清照,偶然发现,你的词,悲伤,却又让人沉思;满愁,却又让人感慨;你的词美丽,却透露着国破家亡的悲哀。
清照,偶然发现,你的词,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