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只是的作文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是一条延伸到远方的路,路旁开了许多淡黄色的小花,在寒风中轻轻地摇曳。
人,是有等级的。
有时候,我想我应该怨尤,何以不赋我以如花美貌呵,如果我有龙姑娘的相貌,或者郭夫人的才智,我的生命,该不会如此寂寥落寞罢?表妹又在一旁强颜欢笑,儿时那任性的一跃,是她一生的悔恨。
幼时读到那首词,只是觉得清新爽丽,词句警人,并不曾料得,那将会是我一生的写照。
还记得幼时随表妹浮水太湖,荡舟采莲,正是无忧无虑的时候,烟水蒙蒙的太湖上,莲叶田田,飘荡著我们轻柔婉转的歌声。
我已经许久不曾回江南了,自跟表妹离散以后,我便陪伴在师父左右。师父琴棋书画,诗词曲赋无不精通,遑论奇门遁甲,易数五行了。
只是我太过愚笨,虽然师父倾囊相受,而我,并不曾学得多少。
如果我如师父般天资慧颖,我还会如路边的小花一般,独自在风中颤抖么?
师父喜欢吹箫,只是师父的箫声荒寒落寞,晚风轻拂,青山隐隐,更显苍凉。
许是我年少情怀,我独喜〈桃夭〉一曲,轻轻哼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而这时,师父总是长叹一声︰回首两情萧索,离魂何处飘泊。
终我一生,不曾见师父欢喜,而师父身上那袭青衣,颜色也从不曾改变。
如果当初知道箫声会成为我日后打发寂寞的唯一方式,我想我也许不会去学。
每次一曲完罢,心中缭绕的哀愁并不散去,而是滴水穿石般,阵阵敲打著我并不曾紧闭的心扉。
我原本以为忘记一个人,彼此戴著面具就可以了,可是看著他戴上面具后那丑陋可怖的脸庞,我仍是满腔柔情。
我只是路旁一朵淡黄色的小花,在晚风中轻轻摇曳。
我时刻提醒著自己。
而有时候还是情不自禁。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我写一遍又一遍,写了,撕了,又写了,又撕了,最后都片片随风飘零。
我并不是空谷幽兰,我又一次提醒自己。
我还是吹起了那曲《淇奥》,粗听温雅平和,实则缠绵悱恻。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啄如磨……
屋内的人轻轻和著。我叹息一声,泪水滚滚而下。
那一天,我并不曾跟那个人讲一句话,我告诉自己,我只是寒风中一无人怜取的小黄花。
死亡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可怕。能够和企慕的人死在一起,虽是无可奈何,也足可瞑目了。
只是回首往事,想起幼失父母,辗转飘零,一生孤苦,也不禁泣下。
其实比起表妹,我该是很幸运了,我总算有个照料我的师父,我的躯体总算没有残缺。
表妹是足可哀怜的,她虽在一旁笑嘻嘻地哼著童年的采莲曲,而我知道,她的心在滴血。
命运,有时候真的没有公道可言。
我想我们姐妹就要死了,生命中诸般物事,纷至沓来。
那烟波浩淼的太湖
那慈和良善的姨夫姨母
那至情至性的师父
……
那个人却取出两块锦帕,叫那个魔头取走。
表妹看了我一眼,脸红了一下;我兀自心颤了颤,泪水又要滴下来。
我们都只是默默无闻的小黄花呵,在晚风中自怜自伤,荒野上那条漫长的路,并不曾有铁蹄声声,尘土飞扬。
一场变故后,我们撮土为香,拜为兄妹。
表妹走到情花树下,拔了三根断肠草,并排插好,嘻嘻笑道︰“有这样一位大哥,真是求之不得。”
那泪水却不听话地自双颊落下了。
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再遇见那个人么?
云海茫茫,山风阵阵,那个人,却已不见了。
表妹哽咽起来︰“你说他……他到哪里去啦?咱们日后……日后还能再见到他么?”
我说︰“︰表妹,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你又何必烦恼?”话虽如此,自己却也忍不住流下泪来。”
多年以后,我们重逢,只是他的身边,多了个女子。
那个人清丽脱俗,丰富不食人间烟火,原本就不是我们姐妹能及得上的。
我轻轻说︰“大哥,为祝你们破镜重圆,我吹奏一曲,可好?”
我吹的是《迎仙客》雍容礼让,如肃接大宾,十六年前,我也曾吹过的,天气还是那般融和,我也还是一袭青裙,而情怀,却不复当年的梅子青青了。
吹著吹著,我发现了异样,周围的人并不高兴欢喜,而皆有同情哀怜之色,表妹更是双眼蒙蒙,盈盈欲滴。
不知不觉,我吹的已不是《迎仙客》,却是曲〈卜算子〉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不禁也是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