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
那晚,秋风飒爽,灯光辉煌。
那晚,是难忘的夜,是记忆的绳索。
听着伍佰的《挪威的森林》,脑海里流动着四位主角个性十足的画面。而眼前是花样年华的少男少女们正徐徐开往秋水广场的公交的情景。南昌的公交是出了名的挤,这倒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事。然而让我们欣喜的是那天那时那刻的那趟公交仿佛是专门为我们而来,
车上空荡荡的,倒让我们怀疑起是否搭错车。随便找聊个靠窗的位置舒坦的坐了下来,我一向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戴上耳麦,边听着耳塞里飘出轻柔的曲子边随车欣赏这个城市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风景,自认为这是对生活的一种享受。疲惫的公交如同一匹衰老的战马,在狭小的大街小巷拐了一个又一个弯,上下一批又一批匆匆的赶路人后终于来到秋水。刚下车就感到一丝凉意,这便是是秋天南昌独特的气息。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远远的便被眼前的美景惊呆:在赣江对岸的天空,一块块殷红的晚霞宛如一群染了色的羊在辽阔的天空放荡奔腾,江面上也被这群羊儿的激情感动而映得鲜红,几只孤舟在红色的“地毯”上徜徉流淌……独自陶醉在这幅美丽的山水“画”中,竟不知随同的那群家伙都早已急匆匆的溜进了远处的WC,自己便一个人坐在江畔歇脚。江面水波粼粼,岸边杨柳依依。秋夜的风,吹碎了赣江的泪,吹散了杨柳的形,也吹醉了河畔观赏者的心。
“路过茫茫人海,偶然的遇见,谁知踏破所有铁鞋……”耳塞的歌曲不知何时跳到了《少年游》。我们如同一群聚到一起的孤雁,来自天南地北,各自载着一颗少年轻狂的心,路过茫茫人海后彼此在某个角落邂逅。大家手拉手,有说有笑的漫步在赣江沿岸,无所谓是亲是故,将是分是离,仿佛此刻天水合一,我们成了画中之人。看着茫茫的江水,一波又一波向我们涌来,听着赵薇的《微小一部分》,此时忽而觉得面对大自然,人是如此渺小,偌大的世界,微小一部分,好像眼前的你我都已沉沦,此时彼此对湖水都动了情,梦不会断人就永不清醒。我取下耳麦,静静的感受着潮涨潮落,风吹云流,人与大自然就这么紧紧地融为一体。夜很静,而江水却不甘忍受这份寂寞,它们相互追着、跑着,调皮的溅起一朵朵浪潮儿。我们不忍打破江水的静,而江水却做到了,它似乎是无情的,因而受伤的总是人。捣蛋的小朱打破了这份安宁,突然泼出一句:“有人在这里自杀过吗?”阿琴笑道:“好像还没吧,要不你下去帮我们探探”。我们就这么笑着、闹着。是啊!眼前这条宏伟的江曾经熔化了多少代人的心,又埋藏了多少年轻的生命!
歌曲换成了林心如的《擦身而过》,想想,有多少人在这里无声的邂逅,似乎就有多少人在此无言的擦身而过。半生的缘,半世的情都只是历史的一小段插曲而已。因此,我们害怕错过属于自己每一分钟的精彩,齐心协力冲向人群才发现,原来游戏人生,半醒半梦也可以如此让人眷恋,让人流连忘返。八点了,在秋风袭来的广场上,水道里红绿相映,腾空中闪烁出几道异样的光茫。那道腾空的红光在水中穿梭,如同一位仙女扭着优美的舞姿勾勒出婀娜的曲线美。那“绿水”的分分合合,似父母包容儿女的心,在危险来临之时,无论伤的多深父母都能伸出双臂把我们紧紧的抱在怀中。那圆形的“红栏杆”看起来恰如音乐播放器中的调音格,一段又一段有节凑地变换着,配着广播中播放的《江西是个好地方》完美的演绎着江西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贾宝玉爱女子似水的纯洁温柔?不错,此时的水是柔弱的,风是刚强的,细雨在强风的驱赶下,腾空的水珠暖昧地向一旁的观赏者靠拢,而观赏者羞涩的扭过头去,不经意又望到垂柳妩媚动人。一旁的人群中有几对年轻的恋人,“狂风暴雨”似乎压不住他们蠢蠢欲动的心。而他们也毫不遮掩,与飞扬的雨滴捉起了迷藏。待水势渐弱时,他们飞快地奔向水道旁,还来不及做表情,就被突如其来的水势浇个正着。几经“风雨”后,他们终于摆了个姿势算是唯一的一张满意的照片吧!于是他们兴奋地叫着喊着,让一旁的人忍不住也高兴起来。我身为江西人,却也是第一次来南昌,此情此景不免让我们浮想联翩,是秋水那无与伦比的美吸引了我们,还是我们五湖四海的欢聚附于了秋水融融的人间情。在享受出神入化的美景后几经辗转,在一惊一乍中,一霁“红雨”升向半空,还没来得急定住脚,就被风儿吹散,“红雨”变“白雾”且弥漫了南昌大半片天。音乐随水势一高一低,水势随音乐一升一降,这让南昌的夜浸泡在迷雾之中。我想,南昌的今夜是晴朗的,但却不失它的细腻,因为有“真气”在。地球的每一寸土地上空也因此带有了灵气,因为迷雾会漂移,会分散,直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两刻钟后,音乐停了,彩光也散了。留下的是美丽的回忆,洒下的是柔和的月光。我戴上耳麦,里面正放着赵薇的《情深深雨蒙蒙》:车如流水马如龙,尽管狂风平地起,美人如玉剑如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