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源——水的哲思
我喜欢水,喜欢它富于形式的存在方式,喜欢它给予我绵绵的遐思和感悟!
水,清澈、透明、晶莹,作为生命的源泉,是哺育文明的乳汁,不论是动物、植物,还是我们人类,都离不开它,试想如果世界上没有了水,那将是怎样一种情景?
水是人类最需要的物质,没有了它,人类将会面临灭绝,可见,水和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将山与水分举并论:“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他那哲人的玄思,启发了后人关于山水审美的智慧。前人所作的《四喜诗》说人生四大赏心乐事,即所谓“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挂名时。”这一偏于世俗的快乐,竟然也要请久旱之雨这种“水”来领衔。
水,更是中外诗人讴歌顶礼的对象。“关关睢鸠,在河之洲”,揭开《诗经》的封面,只见一片北方的水色河光,照人眉睫;“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翻开《楚辞》的篇页,你会看到南方的湖波江浪,浸湿了屈原本就涕泪交侵的诗行。先秦时代的水流,流过汉魏六朝,流过唐代诗人的篇章,在宋词中也波光潋滟,浪花飞扬。
遥望那滔滔东去的长江、黄河,让人们感受到了似水流年,时光飞逝。古人对此也有不少感慨:“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这些诗句的字里行间无不包含着前人对后人的期望:要珍惜时光。
低头注视那被雨水打上小孔的石头,让人们体会到了“滴水石穿”的哲理。这其间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量变是质变的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任何事物是由量的慢慢积累才导致最终的质变。因而凡是要想获得成功的人必须从点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时时牢记“滴水穿石”的道理。
当我们倾听那雨水滋润万物的声音时,感受到了什么是空灵。那一丝丝轻盈的细雨犹如淘气的精灵,伴随着微风,轻轻地跳到树叶上、花丛中、泥土中,也跳到了在一旁聆听的人的心中,让人联想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诗句。雨声在喧嚣的生活中为我们平添了一份平静、一份空灵。
望着那汹涌澎湃的波涛,让人们感觉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力量。那激荡的海水中,蕴含着大自然雄伟的力量,同时也教会了人们:应该奋力拼搏,不管有任何艰难和阻碍,只须尽自身全力去搏,便无须遗憾了。正如汹涌的波浪无所顾忌地向海边的岩石打去一样。
水无时不刻地在向人们启示着什么,水给人们的启示有很多很多。而在这其间的启示,惟有用如水的眼睛和如水的心才能找到,才能感受到。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柔德;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之间,由此可知不言之教、无为之益也。”他认为上善的人,就应该象水一样。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却不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谦虚的美德。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古代教育家孔子的话让我思绪万千:古人对于水的哲思竟然有如此深刻的感悟!是啊,光阴似箭,流水无情,生命在时光的大潮里转瞬即逝。不容我们片刻停留,便挥手十余载过去了。于是我想,水!你能不能慢点流,让我们在生命旅途中能休息片刻,好好体会一下人生的况味!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在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洪流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人屡见不鲜;秦始皇朝的暴政激起人民的不满,导致陈胜吴广起义;清朝的腐朽统治也把太平天国运动推向高潮......水的性情是如此刚正不阿,令人折服啊!
水是温柔、放荡的。在秦观的《鹊桥仙》中,我们品味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的柔情,而在苏轼的《赤壁怀古》中,我们看到了“大江东去,浪淘尽”的壮美景观。在细细咀嚼水的韵味,水的豪放之余,我们心中顿生饮佩之情:水是生命之源,它主宰我们的生死,但它却不骄不躁,默默地为人类献出自己。它的奉献精神也未尝不令人折服。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万事万物莫不是从微乎其微的量变开始,经过不断的积累、集聚,才能促成质的飞跃。我们的学习也要从不断的积累开始,不厌其烦地从外界获取知识,长此以往,我们就能成才。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水的无私让我想到了这句哲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要常怀感恩报恩之心,我们要对有恩于我们的人报以真情。当我们得到帮助时,要不忘回报给别人。
"水中望月,雾里看花"教诲了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要好高骛远,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我们要凭自己的努力,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谢绝无缘由的夸奖,回避无付出的奖赏。
我喜欢水,不仅仅是因为我从事水利工作,还因为它给予我绵绵的遐思与感悟,教会了我丰富的人生哲理,如一盏灯点亮了我的人生之路,更为自己从事水利工作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