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水
又是傍晚,我在老屋的阳台上闲坐着,玩弄手机,看些前几天在第一名水拍的相片,觉得颇有自然韵味;仰望霞天,心生诗意,不由得自创一首《第一名水游》:
第一名水冲热汗,全身冰爽感。未攀谷顶,且赏绮景,喜见龙舌兰。
黄昏跳溪散金珠,富贵流青山。倚石靠水,心舒眉展,笑看彩霞天。
这第一名水,并不是天下第一,仅因为它水湍,又清澈甘甜,是地碑岭中最好的一条山溪,周围的山民习惯称之为“第一名水”。
在这个难得的暑假,好友来访,诚约到第一名水游玩一番,我当然奉陪。我们出发时,已是下午3点;下午出游,在我是鲜有的,或许超出常规的做法,更见意外的奇迹吧!好友是摄影迷,黄昏的山谷和晚霞中的第一名水,是他出游的目的。
沿途坎坷,陡险的山路,总是用乱石浅坑左右我们的脚步。路旁的野草、青藤和杂树都摆出一副自在的神态,绿得悠然。阳光很猛,尽管路上的绿荫不少;但这七月天,炎热逼人的,我们才行不到一公里山路,就汗流浃背,大口喘气,心中的焦躁油然而生。好在歇过一次脚后,再爬过一个山脊,我们的眼前,便是第一名水所在的山谷。
成片的米椎林,从我们的脚下一直绵延到山谷沟壑边;沟壑中乱石、老藤、古树参差交错,绿得疯狂;山谷的另一边有耸入云端的红椎树和几笼青翠的丹竹。整个山谷,阳光普照,山风缓吹,金光略闪,绚丽迷人。我们取了几个镜头,慢慢走下山谷,才下不到一半,就听到水流声,哗啦悦耳的。两个人不禁漾起了笑脸,攀藤附草,来到第一名水;都迫不及待,在一处浅潭掬水狂喝,痛快洗脸,尽情濯脚。路上带来的燥热,全被这纯净清凉的山泉携了去。感受山谷的美好,是从爽快的山泉开始的。
整个山谷,数第一名水最快活了。它绕石过木,时而激流猛冲,雪花飞溅;时而缓水慢进,玉带盈飘。水流两旁分布着嶙峋奇状的石头,褐色的居多,石缝中长出碧油的水草,盘扎的古树,扭曲的藤蔓……我本想逆流而上,再次到第一名水的源头,那风景优美的谷顶看看好友却执意要顺流而下,这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下流树阴团团,阴深恐怖的,我很少去过.
如探险一般,我们在树阴下,揪着草,攀着乱石,小心地走着;水草越来越多,石头越来越滑,周围也越来越黑暗。我们干脆择离水流不远处的一片山焦林走。进入山蕉林,寻觅一番,不见蕉果,只有蕉蕾;七月天,不是蕉类丰收的时候啊!过了山蕉林,周围的天终于亮了起来,两个人不禁欢呼雀跃,山谷中悠荡着快乐的回声。我们站在一片矮草丛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山谷的全貌。
此时夕阳斜射,整个山谷灿金一片。山风徐吹,金光晃动,耀眼辉煌。好友得意地拿起相机按动快门……不久,我们拨开矮草,继续前行,才走几步,就看到一株龙舌兰,偎依在一块石头旁。那葱绿亮泽的叶片,纤长而柔软,显现出高贵的气质。若是孩时,我定要挖了去,养在花盆;现在已然没有这种破坏自然美的闲情,拍两张照片就很满足了。
走出矮草丛,来到水流旁;远远的,我们望见一块巨石,几丈长宽,挡在溪水中间。因为石高,所以水积成池。走近一看,池近似三角形,六平方米左右大小,周围水草茂长。池约一米深,沙石其中,清澈见底;没有游鱼,只见米粒大小的几只石虾,四处闲游觅食。我们绕过水池,站在巨石下往上看,那溪水,经了水池流过斜卧的凹凸不平的石面,瞬间变得湍急不堪,有的还飞抛半空。这时夕阳的余辉散射,光环在经水的石面上跳跃,而飞在半空的水珠变成了金珠,洒下青山。
我们赶紧拍下这难得的佳景,顺便把晚霞,周围的美景都拍下来。当拍摄工作结束,剩下的时间,是该轻松享受这自然风光的,何况往下不远就有一条出山谷的路,我们也不急着回去。
两个人倚在巨石旁,鸟瞰山谷或仰望远天,仿佛光阴浓聚,所望处皆是天地精华:奇石、茂树、古藤、修草、翠竹、湍水、彩霞天……渐渐的,晚霞散出的柔光把山谷染得通红,我们在这迷人的红光中,静静地感受着自然的神奇魅力。不远处传来的几声鸟叫,融和那撼石的水流声,给人一种自然之音的悦耳感。深深呼吸几口山谷清新的空气,我们的头脑里,此时全然是自然带来的轻松和舒畅。
这次特别的游历,让我发现,第一名水有着它唯妙的神韵,不愧是地碑岭的第一名。好友回去处理照片的时候,我也顺便传几张好看的到我的手机上,留念这原味的绚丽自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