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欢迎来到中国!虽然我们相隔千山万水,但是,和平、美满、幸福的生活是我们共同追求的。在世界的东方美丽的中国正在崛起,体育方面也是如此。
1932年8月,中国首次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10届奥运会,那是一段耻辱与痛苦的回忆。刘长春作为中国唯一参赛的选手,预赛时就被淘汰。中国队作为全部37个参赛国中为数不多的吃"零蛋"的国家,满怀遗恨地离开了洛杉矶。
洛杉矶,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它意味着荣辱交织的历史。在这历史背后,是一个民族的变迁和崛起。
零的历史该结束了。时空,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地点,同样是洛杉矶。
1984年7月29日,在比赛的第一天,许海峰鸣枪发射,在男子自选手枪慢射个人项目的比赛中,以566环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之后中国选手势如破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战绩。
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也迎来了中国奥林匹克历史上的新时代。
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上,中国打破了3项奥运会游泳纪录,创造了7项亚洲纪录,充分显示出中国具有相当的实力和水平。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共获得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6枚,3人2次创2项平1项世界纪录,7人9次创7项奥运会纪录。在参赛的170个体育代表团中,中国列第4位,这是中国体育从未有过的辉煌。这次全面历史性的超越,将载入中华体育史上光辉的一页。
1996年是现代奥运的百年诞辰,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家庭的大团圆。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以16金22银12铜的可喜成绩,金牌、奖牌榜均列第四,实现了冲击第二集团首位的预定目标。
悉尼奥运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除美国、俄罗斯代表团依然显示出雄厚的整体实力,继续处在第一集团外,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共夺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排在第三位。中国首次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三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运动员共有3人12次创8项世界纪录,6人11次创11项奥运会纪录,成绩比前四届奥运会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创下了参加历届奥运会金牌数和奖牌数的最高纪录。尤其是9月22日,中国代表团日进六金、三银、一铜。这一天被称为“中国日”。
2004年7月13日,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中国此次派出了包括407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269名,男运动员138名)的代表团,参加了除棒球和马术外的其他所有26个大项的比赛,取得了空前出色的战绩,以金牌32枚、奖牌总数63枚的优异成绩一举登上了奖牌榜的第二位(其中奖牌总数列第三位),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两项指标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均超过了在四年前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且夺金牌面也达到了历史新高,获得金牌的项目增加至13个大项。
男子110米跨栏选手刘翔在决赛中以完美的一跑,不仅平了已保持了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还开创了多项第一。他不但为中国夺取了第一个田径男子项目的奥运会冠军,还成为第一位获奥运会田径男子短跑项目冠军的亚洲人和第一位获得奥运短跑项目冠军的黄种人。
在网球比赛中,从未获得过世界重大赛事冠军的中国组合李婷/孙甜甜爆出冷门,不仅一路过关斩将,接连改写中国网球运动的历史,最终还击败所有的对手,夺取了冠军。这不仅是中国网球运动员首次在世界级赛事中夺取冠军,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获得奥运会网球比赛的冠军,实现了中国网球运动的重大突破。
中国体育健儿通过赛场上的竞争,使上届已经进入金牌数和奖牌数三甲行列的中国本届又进一步,不仅超过了以往三强中的俄罗斯和德国,而且大踏步地迫近了世界体坛第一强国美国。
北京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在雅典庄严地接过了奥运会会旗,把象征和平团结、友谊的五环旗带回神州大地,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带给13亿中国人民。
瞬间虽短却意味着永恒。摄像机的镜头在聚焦,照相机的灯光在闪烁,便携电脑的键盘在跳动……在首都北京,在全国各地,在世界各个角落,亿万民众见证了“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娇美的容姿,在不久的将来也一定能见证这个诞生于东方文明古国的奥运会会徽所蕴涵的庄严承诺——北京一定能奉献给全世界一届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
到2008年8月8日至24日,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之时,北京将张开双臂,邀请全世界与中国共同起舞。在此,我也邀请你们,届时来到我们美丽的首都北京,我们一同欣赏各国体育健儿的飒爽英姿。
让我们共同祝愿:全球各地和平、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