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朋友的作文
隆冬的一天,在公共汽车上,看见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个小男孩儿,坐在最后的那排椅子上。孩子好可爱,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发根处留着一条细细的辫子。他不停的看着窗外,一会儿索性跪在椅子上。“妈妈,妈妈,那黑的车是奥迪,那个是奔驰,那个是现代……”;“妈妈,妈妈,那个红色的跑车是什么牌子的呀……”,“妈妈,妈妈,我们的车子拐弯了……”他兴奋极了,大声喊着,拍着手,笑着。他是那么的天真快乐,无忧无虑。
他的快乐感染了车上的人,很多人脸上露出了微笑,有些人还在小声议论着。为什么孩子会对周围的事物那么感兴趣?为什么他们总是睁大眼睛寻找着周围的新鲜事物,并且常常感到兴奋无比,而我们大人却与他们相差甚远呢?大概是我们缺少寻找,缺少发现吧。其实要说大人的快乐少吗?一年24个节气;52个星期六;52个星期天;11天法定假日;新年;春节;结婚;生子;考大学;找工作;还有同学聚会;家人团圆;休闲度假;出国旅游;祖国的腾飞;世界的变化;月球上的探索发现;宇宙间的不速之客……这个世界太丰富多彩了,也有太多值得人们兴奋快乐的事情了。只是我们由于年龄的增长,对身边的事情渐渐的麻木了。随着生活中不愉快的事情逐渐增多,沮丧的心态占了上风。我常常听到有人在议论,孩子入托不容易;学生负担太重了;看病费用增加了;工作人员下岗了;产品质量太差了;房屋价格又涨了;兄弟反目成仇了;老人辞别人世了;亲戚告上法庭了;孩子离家出走了;有人贪污判刑了;有人杀人纵火了;某国的飞机爆炸了;某地的轮船沉海了……,是呀,太多的怨恨,太多的伤感,太多的阴霾,太多的不尽人意。似乎我们有理由抱怨、沮丧、颓废、甚至痛不欲生。但是细细的想一想我们的这些不悦有用吗?世界会因为我们的哀痛而转变吗?不会,变化的只是我们自己,我们会为此而痛苦、衰老、满脸皱纹、精神恍惚、疾病缠身、死不暝目。
换一个方法,用小朋友的眼光看世界,我们会觉得世界其实是多么的可爱呀。小草钻出了大地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虫妈妈拉着宝宝爬出了冬眠的巢穴,和平鸽飞向蓝天白云,玉兰花映衬红墙绿瓦,那是大自然告诉我们春天来了。知了的鸣叫催醒了池塘里的睡莲,青蛙相伴着吟唱儿时的歌谣,双双彩蝶在花丛中尽情的飞舞,红领巾的欢笑在昆明湖上悠悠的回荡,那是一曲夏天的畅想;隆隆的收割机承载着一年的辉煌,金黄色的落叶回归了大地的怀抱,喜悦留在孩子们的脸上,幸福滋润了老年人的心田。这里早已没有了秋日的凄凉,有的只是那笑容里的收获;漫天飞舞的雪花敲打着火红的灯笼,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和着欢庆的锣鼓,一张张剪纸飞上了窗户,一幅幅春联装点了庭院,餐桌上摆满了美酒佳肴,电视里传出了喜庆的歌唱,人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趋赶着冬日的严酷。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呀!
其实身边美好的事物不少,只是我们习以为常、不屑一顾了,再加上我们生活中不断的碰壁、受挫。痛苦的心情挥之不去,仇恨的种子在心里不断的发芽、长大。我们常常在电影、电视里、生活中,看到某人临终前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孩子,给族人、给你爹、娘报仇呀,于是复仇就成了这个宗族生存和这个孩子活下去的理由。最后他苦练本领,打败了别人,得到了胜利,人人仰慕,光宗耀祖。这些成了我们民族文化的崇尚,也成了我们的包袱。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世界其实很可爱。
我想起了一位老师,他练就了一身能耐。气功、武术、跆拳道样样精通,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谈起来头头是道。他活得轻松潇洒、津津乐道。一次,他看见一位老年人受到欺负,便见义勇为,只身打败了四、五个身体强壮的小伙子,周围的人无不拍手称快。但在多人对他进行报复时受了重伤,除了眼球可以转动外,全身均已瘫痪。他躺在床上越想越不是滋味,慢慢的从小以来所有可恨的人和事都想了起来。越想越痛苦,越想越恨之入骨,越想病情越重。就在他对康复完全丧失信心,甚至想一死了之的时候,一个人来到他的床前对他说,你换一个角度去看问题,把你恨的人当成修正你某种思想的朋友,把恨变成理解,变成宽容,变成感激,变成爱。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快快乐乐地生活……。
老师按照那位朋友的话改变着自己的想法,他想起了儿时的追逐嬉闹、天真无邪,想起了所有朋友的好处,他试着热爱周围的一切。奇迹发生了,他的病慢慢的好起来了,腿脚可以动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他可以下地行走了。渐渐的他悟出了一个道理,平和宽容的心态可以减少痛苦、治愈疾病。他开始研究心理治疗、中医理论,发现《皇帝内经》中讲出了病由心生的理论,既然病可以由心情而产生,也应该可以由心情的转变而缓解呀。但是在《皇帝内经》以及很多的书中,他都没有找到答案。于是他潜心研究,得出了心态平和是健康的根本,任何一种疾病都和你当时某种心情有关,这种心情就象一颗种子埋在了你的心里,遇到合适的时间、环境就会发病。反过来根据现在的病情,也可以寻找到当时的心情,把它调整过来,疾病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逆转,这就是病由心解吧。他不断地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终于找出了许多由调整心态治疗疾病的方法,而且也得出了平和的心态、快乐的情绪是减少疫病的好方法。看来好的心情的确可以改变世界。
小朋友下车了,车厢里又恢复了安静,我在想小朋友一起玩时,常常互相说“没羞没臊,又哭又笑”。意思是当痛苦的眼泪还在腮边挂着的时候,就会为当下的快乐笑起来。他们能够把痛苦瞬间忘掉,这一点真是值得我们大人学习呀。从那天开始,我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想那位快乐的小朋友,试着忘掉心中所有的痛苦、不幸。真的,一切都在慢慢的改变着,天变蓝了,水变绿了,花儿向我绽放,鸟儿为我歌唱,生活变得美好了,饭菜变得香甜了,大家看我的眼神改变了,仿佛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向我微笑……
谢谢你,小朋友,我的老师,是你教会我如何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