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但阳光洒在身上,已经有了春天的味道,暖暖的,痒痒的,还有一种淡淡的清香。桃花开,杏花败,当小区里的果树开始争芳斗艳时,我再也在房间里待不住了,驱车来到郊外,想做第一个踏青者。可惜我已经来晚,不知哪个小学的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已经在田埂上挖着野菜,一位年轻的母亲正蹲在麦田边给女儿讲麦子的故事,还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正拿着相机拍着春景。
春天的阳光是绿色的种子,虽然还没到春雨纷纷的季节,但郊外的原野已是一片绿色。田里的麦苗,已经伸开懒腰,那刚刚分蘖出的新叶片,正接受着阳光的洗礼。晨露还挂在那叶片的芽尖上,莹莹着五色的光彩。田埂上的柳树摇摆着婀娜的身姿,把那如瀑的发辫摇曳成一片绿雾,绿雾罩着穿着红校服的孩子们,使那田野显得越发生机盎然。
虽然还没有到“赏花归来马蹄香”的时候,燕子还在回来的路上,蝴蝶还在织着花衣,蜜蜂们还在开着分工的讨论会,但路边的小草已偷偷的探出地面,有的竟开出来了淡淡的小黄花。我知道她们正在精心的为春姑娘做着嫁妆,为春姑娘编织着绿毯,为春姑娘布置着婚礼的殿堂。
想着春天的故事,不觉中我走到了一个村子的旁边,村子的砖瓦房正沐浴在春光中,很多果树已开在农家的的庭院中,那高过房檐的是樱桃树吧?那探出院墙的红花肯定是杏树,还有那些桃花,在风中正向四周抛洒着红颜。一个水塘挡住了我的去路,池塘被半人高的砖墙围着,水很静,就像给春姑娘摆放的一面镜子。突然几片花瓣飞落池中,激起了细微的涟漪,春水春花同会一塘,让这春色更有了几分诗意。“一波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作尘。”我想,把王安石的这首《北坡杏花》诗用到这里真是再合适不过了。突然一群鸭子呱呱地叫着从一个院落涌来,在水塘的一个缺口处跃如池中,搅乱了水,淹没了花,也搅乱了王安石的诗。但却让我想到了另外一首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虽然,今天我没能成为踏青的第一人,但那初春的情韵和初春的妩媚,一定能让我做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