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已经过了,昨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也停了,从窗户里向外望去,太阳已经露出了笑眯眯的脸,似乎也有一丝春的气息。于是我拿起手机,叫上好朋友一起踏青去。
雾霾和乌云都散了,好久不见的太阳照在身上暖烘烘的,风也柔和多了,吹得柳枝变软,也吹得小草争先恐后地从土里探出头,到处探听春的消息。一切都又繁荣起来,新的轮回也已经开始。
石河道的水已经蓄满了,橡皮坝上还有条细细的水流向下爬动着。宽阔的河面被风掀起了层层波纹,阳光在上面忽上忽下地跳动着,映出了一只鸭子的身影。或许是害怕湖中乘船来来往往的游客打扰,它不假思索地向岸边游去,只可惜岸上也不宁静,它才刚停下,就又发现了我们。这次它短短的鸭尾巴向天一翘,钻进了湖水中,涟漪还没有荡漾开,它就不见了踪影,恢复寂静的湖面好像什么也没发生。可是等会儿,在离岸边几米的地方,它又露出了脑袋,像是在证明自己的存在似的。还没等我用手指向它那一身亚麻色的羽毛,它就又“消失”了。只是这一次,一簇水花被它溅开,又惊动了几只野鸭。其中一只扑棱棱飞了起来,飞过那些船顶,一直到人少的地方才缓缓降落,脚蹼把水面分出了两道水痕。
刚到石河道,它就给了我惊喜。那么接下来会有什么呢?
我们继续向前走着,河两边的杨柳已经开始发芽,柳枝好像长了一大堆青春痘,疙疙瘩瘩的,每个芽都孕育了新生的活力。可是当我们走到人造小岛时,有一棵向阳的柳树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远远望去,它那里显现出一片新绿,走近了,才发现那棵柳树已经等不及春天的正式到来,提前长出了嫩叶。那细细小小的叶子随着柳枝在风中起舞,也形成了一片模模糊糊的绿雾。在“雾”中向远处看去,我们竟然看到了一团金黄。斜坡上的迎春花开了,但只是零零星星一点,娇嫩的花朵藏在绿叶丛中,就像是多云的夜晚偶尔露出的几颗繁星一般。但花丛的角落,却有一大团金黄,它们簇拥在一起,竟也躲过了昨天的寒冷,仍是抬头向着太阳灿烂地笑。
本以为腊梅已经败了,可是当我们去看时,它们还在开放。金黄如蜡的花瓣簇拥着花蕊,稀稀落落地在树枝上挂着,散发着幽幽的香气。河岸上,人来人往,又带着小孩子踏青的,有出来散心的,还有……和煦的阳光照着大地,连浅水中冬眠的青蛙也苏醒过来,慢悠悠地在河底漫步。在它周围,深灰色的小鱼灵活地在水草间钻来钻去,而水草呢,早已是在水中汪出一片碧绿,在它们缠绕在一起的枝叶缝隙中,一串水泡不慌不忙地升起来。
可是当我们拖着疲惫的步伐向回走时,四周又变得灰蒙蒙的,太阳也收回了它温暖的光芒。我感到了一阵空虚:今天我做了什么呢?我既没有窝在家里研究数学题,也没有复习英语,在外面疯玩一下午似乎只是在浪费时光。这时我心中突然响起一个强有力的声音:你不是没有收获,你看到了,感觉到了甚至触摸到了春天。这就是你最大的收获。有些东西,不是靠学习能得到的,就像成长,就像友谊,就像这慵懒的春光。
春天懒洋洋的,成长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