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眼神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你看,那一条天河如带,那一颗颗星明眸善睐,莫不是这世上最美的眼神?只是为何现在已杳无踪迹了呢?
回溯流年,当我还是个懵懂的幼童时,便对星星情有独钟了。夏日晚饭后,江南小镇夜凉如水,我总爱跑到院子里,抢了外公的摇椅,半躺半坐,仰头看星。身下的藤椅传来微凉的气息,青石的地面温润如水。星星忽明忽昧的模样,使我不禁以为那是一双双明亮的眸子。于是我拉过外公的手,叫道:“外公你看!星星在眨眼睛!它们是眼睛哎。”外公拍拍我的小脑瓜:“对啊,这天上的星星,就是一双双眼睛,在看着你呢。你偷糖吃,还欺负邻居家的小花猫,它可都是知道的呢。”我不觉一惊,再看天上,星星们的眼神,已从调皮温柔,变成严厉责备了。
稍微长大些,我已不再有那种单纯的心境了,可我还是爱看星星,爱看星星的眼神,故里天青,星星如梦。在那一颗颗遥远的星星上,有清冷的光遗世流转,如水,如风,如烟,有花开刹那的灿烂,也有倚楼听雨的清寂。它们的眼神是温柔的,亦是沧桑的。它们是亘古不老的仙子,秋水横波,让世人留下无数新章古句来赞咏;它们凌烟御风,起舞弄影,用最美却最远的眼神注视着世人。即使远隔九天,我也能感觉到,眼神的温柔鼓励,催人奋进。谁说青冥苦寒,星月无情?虽一居于碧落青天,一居于红尘浊世,但它们,是我最真挚的朋友。
再看现在,城市里,洪流滚滚,乌烟早已染黑了一片星子。抬头望天,只能看见被城市灯光映染了的夜空里,残月未尽,一点疏星,寂寥清冷,正做着最后的挣扎。我的朋友们,它们的眼神逐渐黯淡下来。
曾经最爱的目光,昔年最熟悉的眼神,不觉间已如此遥远。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而我,却还在痴痴守候,守着那遥远的眼神回来,好再与我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