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眼神
或许你曾认真倾听过阿炳的《二泉映月》吧,但你是否想象过在那条窄仄的弄巷之中,灰暗的眼镜背后,藏匿着一种怎样遥远而忧伤的眼神。
或许他的眼神中夹杂着些许哀婉与痛苦,面对这多彩的世界,他却不能全然知晓。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而他却用它去寻找光明。他有着漫长的黑夜,不知道在黑暗之初,他是否曾有过恐惧与彷徨,是否流着泪诅咒着上苍?心中的太阳沉落谷底且永不升起,那些痛苦的过往,他是怎样地试图去突围那些绝望?他要用尖利的目光刺透那黑色的宇宙,他要看到观者那赞叹的目光,他要看到自己少时的努力如今换得的光彩,可是他不能,眼疾引发的失明让他不再快乐,或许他会寄托在那凄凄惨惨戚戚的弦声里,或许他应仇恨命运的不公。
或许他的眼神中透着的是快乐与光芒,双目失明使他痛苦,但若没有这痛苦,他又怎能翻飞出内心的感伤,奏出自己对人生的无限感慨,小泽征尔说:“《二泉映月》这首曲子应该跪着听。”这是对“人性苦难”的敬畏与悲怜,阿炳懂得这一点,于是他的世界有了永恒的光亮,或许他是快乐的,当他静心拉奏时,他会心无旁骛的去回忆少时的美好,他会想起迎风吹笛的磨练,他会感伤笛上秤砣的重量,他能清晰的抚摸手指间厚厚的老茧和弦上斑斑的血迹。他会再次回到道教音乐演奏中获得誉称“小天师”的舞台。他的人生如此瑰丽多彩,他的人生如此沉郁苍劲,或许他是快乐的。
或许眼镜背后是一双轻闭的双眼,他在感受欣赏那清澈婉丽的乐声,眼前映现出的是一线流水于两峰之间的倾泻的风景画,或许他早已看淡了世俗,他只愿沉浸在乐章中用乐笔描绘出一幅幅人生美景,他绝没有悲苦更全无卑微的底色。
无论阿炳拥有怎样的眼神,但总暗示着他对人生的体悟。或痛苦,或快乐,或淡泊,但他遥远的眼神始终留给我无限的遐思与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