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之行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一唱起这首歌,就让我想起黄山之行。
暑假期间,我去了趟黄山。当我们登上玉屏山时,已经渐近正午,稍事休息,我们团队中的十余人向天都峰发起“进攻”。站在天都峰的山下,一眼望去,天都峰高耸入云,云梯层层相连,看不到头,“一览众山小”的强烈愿望使我信心百倍,跟上部队出发了。
走过一个漆黑的山洞后,我们就开始沿着蜿蜒的山路向天都峰顶出击。在我走了一大段路程,感到气喘吁吁,脚十分沉重时,从下山的人口中得出:“这才是刚起步!”不会吧,走了这么远,才刚刚起步,我差点动了回去的念头。但是想到要看美丽的风景,领略黄山的雄伟壮观时,我又坚强的开始攀登。五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鲫鱼背,这是天都峰最危险的地方,一条狭长的小石路,只供一人行走,两侧各有一根一一相连的绳索,周围是像海一样的云雾,山与树都在缥缈之中,让我感到一不小心就可能掉下去。走过这一险处之后,我第一个登上海拔1880米高的峰顶,当看见刻有“天都绝顶”四个大字的石碑时,“我胜利了!”,我挑战自己成功了,迎来同行者的夸奖,俯视周围,祖国的大好河山,让我感叹,大自然的造化,所赋予的神奇,想起徐霞客的话:“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突然,乌云飘来,豆大的雨点随即的洒下来,让我们措手不及,领教了黄山变幻莫测的天气。
下午,我们向莲花峰的光明顶进军。经过五个小时的攀登,在导游的带领下,到达了光明顶。站在海拔1884米高的光明顶上,想想来时路上我们遇到的两条路,一个是官道另一个是一线天。一线天路程短,只有145个台阶,但十分险,官道十分平坦,我决定走一线天。一线天台阶窄而高,走到一半时,石崖上有水滴落在头上,一抬头就看见了一缕阳光,像一条发光的金色的丝带,不愧被称为“一线天”!
过了光明顶,一路上的奇石数不胜数。仙人指路、二老谈心、天狗食月、童子拜观音、猴子观海、梦笔生花……黄山的奇石之中,最有名的要数西海的飞来石。飞来石在不同方向看就会有不同的形状。从正面看像一面大船帆,从侧面看像一个硕大无比的仙桃,大自然真是独一无二的能工巧匠,能造出许多的景观,可谓奇妙无比,奇趣多多。
在西海区内有一棵高大挺拔的松树——“团结松”。当年越南胡志明总书记来黄山时,看到这棵枝繁叶茂的松树,饶有兴趣的亲自数了这棵松树,共有五十六个枝,象征着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美好祝福。2005年,江泽民总书记也来到黄山,感慨万千,与秘书一行在“团结松”前大唱团结之歌,所以得名为“团结松”。我站在这棵树前,衷心希望中华五十六个民族能安定团结,向坚强的松树一样,青春永驻,永远在一起共铸中华的美好明天。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从我心中油然而起一句话:“爱我中华!”
黄山归来
中国有各具特色的的山,如雄伟的泰山,险峻的华山,美丽的庐山,凉爽的峨眉山等,而我则去了传说中很神秘的黄山,为什么说黄山很神秘呢?因为黄山一年中有二百四十五天是阴天,所以常年雾气缭绕,远处观望,非常神秘莫测。所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坐上了火车,希望能早点揭开它神秘的面纱。经过一夜的奔波,来到了黄山市,然后坐车到黄山脚下,感受着汽车在行驶中左一弯,右一拐,这才体会到黄山的曲折和险恶,让我越来越想看清它的真面目。
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坐上了上黄山的缆车,黄山的缆车非常的大,像大巴一样,是我第一次见到,可容纳八十人呢!坐在缆车上,从高空俯视地下,茂密的森林碧绿苍葱。时不时还有一些奇石,非常的形象,有的像蹲坐的猴子,还有的像指路的老人。而最宜人的就属泉水了,山谷里的泉水,白花花的,在那么高的高空都可以听到泉声“哗哗,哗哗”的声音,确实很震撼。在上空往远处看,会看到一些山峰被云雾笼罩,扑朔迷离,啊!真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啊。
坐缆车的时间总是很短暂,下了缆车,休息一下,背好行装,开始了真正的爬山。首先我们要先去爬黄山的第二高峰“光明顶”,听导游介绍说,一路上有许多奇石,让我们仔细观察。走了不远,果然就看到了一座奇石,名叫“鳌鱼驮金龟”,传说龙有九个儿子,而这个鳌就是第九个,他被派到现在的安徽省当守护神,它左思右想,最终把栖息地定在这个风水宝地“黄山”,而观音在寻查百姓生活时就把自己的坐骑“金龟”交给了鳌鱼,让它好好休息,听了导游的介绍我再仔细看了看这个奇石,确实很形象。而黄山奇石“怪”就怪在从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的形状,而“鳌鱼驮金龟”这个奇石从侧边看就像鱼儿一样在摆动,哈哈,奇妙吧。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越往前走,雾就越浓,而这雾就像空调的凉风一样,向我们吹来,非常的凉爽。终于我们来到了“一线天”,这个景点非常奇妙,是一段石梯,台阶非常的窄,而且坡度也达到了70多度,跟直角差不多,从这个石梯往上看,只能看到很小一片天,只有一条线那么大,听说这是一条幸福路,只要两个相爱的人走一走,就可以白头到老。随着对黄山的越来越进入,路越来越难走,窄的台阶只容得下半只脚,稍不留神,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随后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景点“飞来石”。“飞来石”坐落在光明顶上,因为它矗立在一块很平的地上,又非常的大,给人们一种很突然的感觉,所以别人叫它“飞来石”,这个石头中间有一个缝,导游告诉我们,只要许下一个愿望,再摸摸这块石头,愿望就能实现。于是我想好了一个愿望,摸摸石头,朝天仰望,就这样许下了我的一个愿望。此时在朝下俯视,白云滚滚,似乎是一道天际线,分隔着天山和天下。接下来,我们便要去看黄山最着名的景点“迎客松”了。黄山的“迎客松”坐落在悬崖旁,远远望去它就像张开双臂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走近看它苍劲有力,青翠欲滴,最奇特的是它的松叶是扁平扁平的,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和它来了个近距离的接触------留影。
黄山的峰巍峨耸立,黄山的石奇形怪状,黄山的松挺拔葱郁,黄山的雾神秘朦胧,这一次我充分感受到了黄山的神秘和奇特,我为我能够看到这些优美的景色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