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高中作文1200字
黄山游记
一大早,我们从云谷寺出发,乘索道上升八百余米,七点钟到达了北海。可惜天公不做美,撒下了大雾,白茫茫的一片,伸手不见五指,黄山也躲进了莫测的云雾之中。我们过了仙人峰,很快到达了始信峰,这里以奇松而著称,连理松一根两干,一左一右,娇健多姿,仿佛是一对孪生兄弟似的。而黑龙松则是根系发达,盘在地面上,如龙爪一般,形态十分奇特。
继续前行,峰回路转,绕过飞来石,很快就到了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雾气渐小,对面的奇石也都露了出来。这些石头,各有各的名字,什么“猪八戒”、“猴子观桃”,“喜鹊登梅”各具特点,都有其象形和寓意,变换角度观察,更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真是巧夺天工,美不胜收。让人不禁要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看看表,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沿着百步云梯继续前进,路渐渐陡削了。向导说,快接近黄山主峰了。大家有说有笑,不知不觉已到了玉屏峰。玉屏峰上的玉屏楼,古称“文殊院”,左连天都峰,右接莲花峰,雄浑绵延,峰峦簇臃,气势恢弘。古时有“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的美称,果然不同凡响。而它对面的天都峰,虽然只有海拔一八一0米,在三大主峰中排名最末,但却最险峻。有人说:“不登天都峰,等于一场空。”但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爬上去的。我远远望去,果然是直上云霄,雄伟无比。十二点半,我们在玉屏楼吃过午饭,就踏上登天都峰的旅程。
据说古时候很多人都想爬天都,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千百年来,只有极少的几个人爬上去过,可见其险。而今已有了登天的云梯,弯弯延延,伸到莫测的山顶。石级仅有一人宽。我们一鼓作气,爬到了最险处,“鲫鱼背”。这是一块巨石,两旁削壁万仞,中间通道仅半人宽,站在其上,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加上山顶的大风,真是一不留神就会坠入深渊,粉身碎骨。好在这里也有石栏,绳索保护你,不那么惊险了。经过一阵跋涉,下午两点半,我们一行人全部到达了天都峰。那些古时让人谈之而色变的“小心坡”、“鲫鱼背”都一一被我们征服了。雾气散去,向四周眺望,莲花峰、光明顶、玉屏楼、狮子林诸峰,忽隐忽现,时而又被云雾裹住,变成一座座的小岛。景色十分壮美,形成了黄山的云海奇景。真可谓是千里江山,尽收眼底了。
从天都峰后下山,山路更险了,而景致则更佳,奇特的“馒头峰”、极狭的“一线天”,幽深的山洞,各种景物,好像是老天安排好的,怎么看都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过了半山寺,山路渐缓,走不久便可看到著名的“人字瀑”,一股大水,从天而降,遇到巨石即截成两段,风声水声,响彻天地,形成一个巨大的“人”字,又像是两丈白色的缎带,随风飘动,楚楚动人。路边的小溪淙淙作响,溪水清澈透明,对于爬了一天山的人,洗一把脸,喝上两口,立刻困意全无,精神一振。
黄山的松,奇美隽秀,在断壁悬崖处尽情伸展。黄山的石,千姿百态,活灵活现,每一块都流传着美丽的传说。黄山的山峰,险峻挺拔,景色绮丽。黄山的云,扑朔迷离,来去无踪。听人说,黄山美景四季不同,看来我这一次才领略了黄山梦幻奇境的一小部分。但凡有闲,我一定再来黄山,寻找更美的景色!
黄山
黄山春光
“山外春归百卉阑,山中四月春初度。”黄山四月的平均气温为10℃,比三月份要升高5.6℃。这时,山麓已经芳草萋萋,野花艳人,秧苗茁壮,桃花落尽,山腰却涧草犹短,杜鹃始华,桃花初开。大约需要推迟一个星期左右,那桃花峰迤逦十里的桃林,才枝枝献丽,一片粉红。那时,正像诗人王寅春游此峰时所吟诵的:“河风吹初服,正值桃花时,花开十万树,峰似绛霞披。”正是春光明媚,助人游兴。而在那时,黄山的高山峰顶,气候尚寒,春意姗姗来迟,青草才抽芽,花卉才含蕊。但春的气息已经来到了游人中间。黄山春光是以妩媚动人见长。全身着绿,青翠欲滴;万花盛开,娇艳无比;百鸟欢唱,悦耳怡情。春季,在通往黄山的公路两旁,田野里满目金黄的油菜花,山岭上点点的映山红,让游客还没有到黄山,就已经陶醉于这自然的美景中了。春季,是游览黄山最佳的季节之一。
黄山的夏
盛夏的黄山,更有那看不见的飞瀑,数不清的流泉,特别在暴雨过后,黄山就成了水的世界,水为黄山谱写了一曲曲激昂的乐章。夏日的云海虽没有秋冬云海那样沉着、浑厚,但也别有一番潇洒、清丽。在云雾的动静之中,有时还可以看到绚丽的彩虹,如一座七色彩桥,架在两峰之间。日落并不比日出逊色,火红的晚霞为夏日的黄山披上一层灿烂的暮色,令人如痴如醉。夏之黄山,是一幅幅浓绿的画,是一杯杯清凉甘甜的果汁,更是一曲曲跌宕起伏、婉转悠扬的乐曲。元末清初歙县人鲍深有《祥符寺避暑》诗云》:“森森古木覆苔阴,四顾苍山一径深。六月长廊不知暑,飞泉终日响潮音。”
黄山的秋季
黄山的秋季,别有种种胜景。秋高气清,白云碧汉,丹枫似火,草深果黄。明歙人,曾授监察御史、河南巡抚的凌桐,做记游诗有句:“更有秋容写不得,白云碧汉映丹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也因此赞赏黄山秋景:“枫林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黄山的秋天,还因为林茂色鲜,鸟语花香,生气盎然。竟是“秋天里的春天”。明代大学士许国(歙县人,今歙县县城有许国石坊遗迹)年轻时曾经就读于黄山的祥符寺,他作《秋日黄山游览》诗云:“秋落秋风里,行吟逸思饶。芙蓉欹水曲,苔蔓上墙腰。酒盏黄花近,天都碧汉遥。浮丘如有待,举手愿相招”。该诗将秋日的黄山写得众花争艳、峰水相衬,堪与春色比高低,令常见的悲秋之情为之一扫。
黄山的冬
黄山雾凇,比任何地方更美、更奇、更绝。无愧于天下绝中之绝景。你若冬日游山,或许于某一个早晨推窗眺望,会突然发现窗外的景致已经面目全非,成了一片银色的世界。茫茫群峰是座座冰山,棵棵树木象丛丛珊瑚,令你疑惑,莫非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非也,这就是难得一求的雾凇!带上拐杖,出户登山,放眼四望,只见群峰错列,松林密叠,一派银装素裹。黄山一改往日葱茏苍翠的面目,到处一片洁白,天地浑然一色。从上到下,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都凝聚着洁白无瑕的晶体,如披银叠叠,似挂珠串串,山风拂荡,晶莹耀眼,如进入了琉璃世界,似到了仙山琼阁,令你目不暇接,又如同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梦幻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