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毕业生
虽然儿子还只有12岁,但看着别人高考中考的学生家长忙得不亦乐乎,为了早点适应形式,我也跟着忙了起来。我的确也有忙的理由啊,因为儿子今年小学毕业呢。
作为毕业生的家长,能忙的就是保障后勤工作质量,为了庆贺孩子顺利完成小学学业,同时给孩子留下点记忆。在毕业考试前一天(6。29),我领着他去了一家比较满意的餐馆,让他点了自己衷爱的菜,虽然我再三要他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不要考虑其他因素,可懂事的孩子还是只点了一盘牛肉丝,一个土豆饼(开始他只点了土豆丝,我知道他喜欢土豆饼,经他同意后给换上的),后来我还要点菜的时候,他说什么也不同意,说太多了,吃不完是浪费。吃饭的时候为了向他表示祝贺,我还特意买了一瓶饮料,在碰杯的时候,儿子带着担忧的神情说:妈妈,还是等考完了再祝贺吧。我知道他担心什么,就笑着说:你顺利完成小学学业,妈妈今天当然该祝贺啊,同时你在老师的帮助下小学六年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也应该祝贺。他听了这话才开心的笑了。吃饭的时候才了解到孩子的圆规坏了,吃完后就陪他去买圆规、并买了备用的钢笔,然后我们一起散步聊天。
为了保障他的休息,散步半小时后就给他买了饮料并提前送他回家休息,并反复叮嘱他在九点钟必须要洗澡睡觉。然后我接着散步,可谁料到,等我十点钟回家的时候他还在看电视,看到他那沉醉在电视中的状况,我失望之极,让他站了半小时才去洗澡。
(6.30)今天本来想带他吃好早餐后去考试,可这天我们学校也要考试,我还要上早自习,所以就只好在他还没醒的时候,把早餐钱放在茶几上就去了学校,早自习上到一半的时候给他电话没人接,证明他已经去学校了,我的心也就随着他进了考场。中午我询问他考试情况时,他说语文作文没写完,只写了一张纸的一半,英语一般。我的心凉了半截,想着下午还有数学考试,何况事情已经发生了批评也不起作用,我笑着说:昨天睡晚了今天考试打不起精神吧,幸好是小学毕业考试,如果是中考、高考怎么办呢,并提醒他中午休息好,下午数学一定要快点。下午询问他考试情况时,他笑着说可用三句话来概括:飞船运行正常,自我感觉良好,我为祖国骄傲。我这才放下心来,谁叫我生了一个不知何时会出状况的小子呢。想一想,儿子需要我操心也是一种幸福。
(7.1)儿子的试卷今天在我们学校批改,并且我负责他们语文试卷的批改。我拿到试卷后首先是找他的试卷看他作文究竟写了多少。真让人吃惊他作文最多还只写了一百字。选材还可以,作文题目是最美的-------。。他写的最美的瞬间,记叙的是汶川地震发生后,一个孩子在废墟中打着电筒读书的故事,可惜还只写了开头,语言也只是一般。所以他这次的作文也就成了本次考试作文的最低分―10分,满分是三十分,得28分。、29分的同学比比皆是,那些文章选材好,立意新,语言美。儿子的语文仅得了74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他数学得了个最高分99分,英语85分成绩也还可以。
这次考试虽然早已经过去,但对我和儿子来说,有很多东西得我们去反思,有很多教训我们必须吸取,并坚信,汗水不会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