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离不开水
我是一条临终的鱼,我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再看一眼我的溪流。
『年幼』
我刚出生不久,身体还是虚弱的半透明,懵懂地跟在妈妈身后,睁大双目新奇地看着眼前这个空灵的世界:清澈的溪流蹦跳着向望不到尽头的前方追逐而去,碰激着石头,发出银铃般清脆悦耳的泠泠声响;随之而动的水草深绿着,不慌不忙的,显出几分小家碧玉之气,底部的碎石静静地躺着,像极了赤练蛇身上宝石般的鳞片,暗红、深黄、墨绿、浅紫……个个散发出独一无二的韵味,惹得我好不欢喜,高兴得直摆尾。
有农民来到小溪边,先是畅饮几口甘甜的溪水,用手舀起几捧水,泼洒在脸上,甩一甩脑袋,发间还滴挂着溪水,脸上露出大地般淳朴的笑颜。再拿起随身而带的水壶,开始灌水,气泡一个个“咕咚咕咚”地冒着,没多久,水壶就满了,于是就心满意足地转身走了。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快乐游走着。
『年少』
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我也天真、调皮,经常游到很远很的地方,再悄悄回来,看看母亲的执着守候。可是,我的旅程却让我一生不能忘怀——原来,在溪水的另一头,有一群无耻之徒在放肆地虐待我的溪流。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餐盒、拖鞋,甚至一切秽物,在水中发出窒息的味道,让我慌得差点忘记了逃生,于是我带着满腹的担心和忧虑回到了故地。我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妈妈那时的眼睛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是一种洞穿未来、近乎绝望的眼神,我甚至可以从中看出未来的生灵涂炭,以及真理愤怒的诠释。
有农妇来到小溪边,带着一筐衣物蹲下,把衣物在水中漂一漂,放到盆里,再放点白色的粉末,揉一揉,搓几搓,拿起木棒锤,锤几锤,漂入水中……我心中不由得莫名悲哀。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似乎抓住了真理的一丝一毫。
『年轻』
我开始拯救,拼死拼活地拯救。在天明前的最后一刻,拿起集水瓶,收集那些钻石般闪耀、珍珠般圆润的露水;在阳光的普照瞬间,用漏网留住阳光里面包屑一样的尘埃;在午后的休憩时光,顶着狂风或烈日,把谁家小娃因顽皮打开的水龙头拧紧;在深夜的月光之下,对影成三人,计算着节省下来的水……
有农娃来到小溪边,对着水中的自己欢笑,玩得不亦乐乎。我在水中看到他,时不时的,吐着泡泡与他逗乐。拖着精疲力竭的身子,我真正感到了欣慰,感到了一切都值得。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渐渐明白了何为真理。
『年老』
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了,前一秒还年轻气盛的我,现在已经只剩下一副老骨头了呢。可能是因为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所作所为吧,把自己累得几乎要散架了。我马上就要死去了,离开这里去另一个国度了,甚至感受到了生命好像河水一般正在流逝。不过,看着重回以往清澈见底的溪流,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似乎胸腔里就要喷射出喷泉般汹涌的希望。
看着岸上的晨露,我恍然大悟了真理——鱼儿离不开水。可惜吧,现在已经晚了,我已经老了,纵横的老泪,是在叹惋我的离去吗;相信吧,现在还来得及,因为还有下一代,还有下下一代,会代替我履行这不灭的真理。
阳光大把大把照地上,让晨露折射出七彩的光芒,绚烂而多姿。噢,那是引领我去天国的使者吗?可是我是多么的不舍。不是说蜡炬成灰泪始干吗?那就让我再看一眼我的溪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