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水的作文
冉书是一个十足的“书迷”,时时刻刻都在吮吸知识的甘露,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才上五年级,他就早早地戴上了眼镜,如今已经300多度了。他家的书奇多,足足有好几书柜。周末,别的小朋友都出去玩了,只有他躲在家里读书,实在累的不行时,才挣脱书的怀抱,休息片刻。
这不,他又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了。突然,他的目光落在“鱼儿离不开水”这个句子上。于是突发奇想:“小区里不是有一口井吗?井水清澈,一定有许多大鱼!我何不去钓几条鱼,让妈妈或红烧或清蒸或堡烫,美美地吃上一顿。”想着想着,还不由自主地咽了口口水。
说干就干,冉书找出一根鱼竿和一袋鱼饵,高高兴兴地出了门。到了井旁,冉书把鱼饵挂在鱼钩上,垂下鱼竿,把鱼线放入井中,找了个干净的地方盘坐着看起书来。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看到鱼上钩。他安慰自己:钓鱼要很长时间,才一个多小时,我要耐心等待!于是便又埋头看起书来。
这时,一位老爷爷走了过来,问:“小朋友,你在干什么?”
“我在钓鱼。”
“钓鱼?哈哈……”老爷爷捂着肚子大笑。
“您为什么笑?”冉书一脸疑惑地问。
“井里怎么可能有鱼?哈哈……”老爷爷禁不住又大笑起来。
冉书不屑一顾,振振有词地说:“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有水的地方就有鱼,井里有那么多水,怎么可能没有鱼?”
老爷爷摇摇头走开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时从远处传来一阵吟诵声。冉书好像没听到,仍在读书,仍在等待井中的鱼儿上钩……
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
有一个小孩,他叫小明。黑又浓的眉毛下面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眼睛上还架着一个小眼睛!他很爱看书。除了睡觉。上课,他几乎趴在书堆里,所以大家都叫他书呆子。
一天,他再看爸爸刚买回来的《百科全书》,忽然,他从书上看到了“鱼儿离不开水”这句话,心想:不是大家都叫我“书呆子”吗?我呀就钓鱼,让大家对我刮目相看!于是他拿起鱼竿。书,还提了个水桶在水井旁钓起了鱼,他一边钓鱼,一边还在看《百科全书》。一本书都看完了,还是没有鱼上钩,他想:这么长时间还没钓上鱼,是不是书上有错?他又一想:书是不可能出错的。
于是,他还在耐心的钓鱼。这时,邻居家的小姐姐走过来问小明:“你在干什么呢?”我在钓鱼呢!”小明说。姐姐说:“这水井里哪有鱼呀!”“可是书上说鱼儿里不开水,这水井里有水,那就一定有鱼,难道书上有错?”小明不解的问。姐姐说:“读书有多思考,书本知识也要和实际联系。”对呀!生活中很多事都要多思考,就像《郑人买履》一样,这个郑人只相信尺码,不相信自己的脚,到最后连双鞋也没买到。所以,我们要做一个勤于思考。善于动脑的好孩子。
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我们都知道,书可以给人知识,但必须得善读,书本上的知识也要 被我们灵活运用才行。
有这一幅漫画,漫画上画着一位小男孩,戴着金丝眼镜,双手捧着一本《百科》书,正盘腿坐在绿油油的草地上看书,他的左边有一口井,下部是由砖头砌成的圆 形,上部是由大理石拼成的六角形井口。那位小男孩的腋下还夹着一根鱼竿,鱼竿的一头拴着一根钓线,伸入井中。他的身边放着空空的水桶,图的正下方还写着一 行字: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
这幅漫画真令人发笑,不过,仔细一想,书上这么说,没错呀?鱼是离不开水,可是,井里的水是给人喝的,鱼怎么可能游到水井里去呢?可见这个小男孩把这句话 简单的理解为:凡是有水的地方,就有鱼。生活中有很多事都要思考,就像《郑人买履》一样,那个郑人只相信尺码,不相信自己的脚,到最后连鞋也没买到。书上 说打雷有闪电,闪电会伤人。难道下雨天我们都不出门吗?遇事我们不要迷信书本,生搬硬套,要学会灵活变通。
由此可见,书上说得虽然对,但不是什么地方都适用,如果我们不考虑任何条件就随便拿出来实践的话,可能不会达到应有的效果,甚至会闹出笑话。所以我们要灵 活应用书本上的知识,把它用在适当的地方。我们不要做书呆子,要做一个会活学活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