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议论文作文800字四:谦让也是一种美
说到“谦让”一词,我便不由得想起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说过的一句话:“谦让也是一种美。”是啊,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素来就以谦让为美,以谦让为君子风度,以谦让为品德标准。
在今“谦让”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似乎已经不复存在,他们忘掉自己身处在一个素有礼仪之邦的国家。整天的尔虞我诈、钩心斗角早已将谦让弃之门外。
正因为谦让之礼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不复存在,所以我现在要在此大力呼吁:“谦让也是一种美。”想想看,在我国五千年的历史上出现了多少以谦让之美而流芳百世的名人。如清朝大学士张英让给邻家三尺地而被传为佳话;当今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提携自己的弟子陈景润,让陈景润夺得了数学界的最高桂冠……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谦让即是对自己人格的诠释,更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在我们的人生中可能会拥有许多成就,占据许多风光,但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不要忘掉一种好的品质——谦让。
谦让是一种美,它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台阶,它是我们在为人处事方面的润滑油,它是我们遭遇挫折时的推进器。谦让他人,会让你的人生多姿多彩,更会让你赢得了别人的尊重。记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成语吗?谦让他人,自己也能收获很多的。
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你是否动摇过自己的谦让之心。无论有没有,你都要记住谦让并不等于懦弱,它给予我们的是公平公正的。你谦让他人,他人也会谦让于你。上帝是公平的,他没有赋予你金钱、智慧,但他给予了你走向它们的台阶,那就是谦让。用你的谦让之心换回每一次的成功,用你的谦让之心去创造未来,去改变自己,去获得上帝所没有给予你的东西,去找回以前丢失的东西。
人若谦让,得到的是友情,是财富,更是逆境中伸出的援手。所以朋友,请你找回你那谦让之心,永远不要抛弃它,不要怀疑它……
朋友,请记住,谦让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