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议论文作文800字五:学会谦让
梅之所以赢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赞叹,是因为它对于冰雪的谦让;荷之所以赢得“出淤泥而不染”是因为它对于污泥的谦让;竹之所以赢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美誉,是因为对于陡崖的谦让。
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一种魅力,更是一种豁达的胸襟。谦让是苏东坡“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从容;谦让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谦让是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慨。雄鹰学会谦让狂风骤雨,才能使它展翅高空。我们学会谦让,胸襟会变得更加宽广。
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一种修养。纵观三国,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但又有多少英雄豪杰倒在嫉妒的血泊中?周瑜,一代能才。因为心胸狭窄,不能容人,导致自己吐血而死,时年三十六岁。公瑾死前还仰声长叹:“既生瑜,何生亮!”我想,如果当时周公瑾知道谦让,与孔明共同伐魏,恐怕三国的历史将要重写。
要学会谦让,谦让是一种品质。我们在学会谦让别人的同时,更要学会谦让自己,谦让人生。面对于生命的挫折,我们要学会谦让,必要时,我们更要感激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要因为挫折而失去了对生命的热情,不要因为挫折而失去了活下来的勇气。学会谦让,它将成为我们走向成功的风帆。太史公对于生命的谦让,完成了被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贝多芬对于生命的谦让,使之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命运交响曲”,奥斯特洛夫斯基对于生命的谦让,完成了着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谦让生命,谦让自然。正是因为有了它,才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赞叹;才有“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感慨;才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
我们要学会谦让。谦让不是一叶扁舟,随波逐流;谦让不是一叶浮萍,飘摇不定;谦让不是一束昙花,转瞬即逝。谦让是永恒的,正是因为这样,世间才充满着和谐。
谦虚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明智之举,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题记
一个真正认识自己的人,他就会让自己变的谦虚。让自己的心缩小成一颗石卵,虽然小,但十分结实,抵挡住了任何利器,谦虚成就了他们的辉煌的一生。
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走在去晋国的路上,前面出现了一条小河,三五成群的鹅在水中嬉戏,波光粼粼中可听到鹅的叫声。这时一个小孩子拦住孔子的去路,看你的样子很有学问,那我考你一个问题:“鹅的叫声为什么大?”孔子笑了笑,漫不经心的答道:“鹅的脖子长,所以叫声大。”孩子一脸得意地说:“那青蛙的脖子很短,为什么叫声也很大呢?”孔子脸红了,无言以对。他惭愧地对学生说:“我不如他,他可以做我的老师。”
一代名师孔丘能在众目睽睽之下承认自己不如一个小顽童,其谦虚的作风、无与伦比的气度,令人赞叹。谦虚正向我们走来!
伴随谦虚走来的还有名医扁鹊!
魏文王的大殿上,编钟齐鸣,文王大病初愈,龙颜大悦,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谦虚的回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不解的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一代名医扁鹊,深为广大人民所爱戴和崇敬,人们称他为“能生死人”的“神医”。在他行医经过的共约四千化里的路途上,历代人民为他建陵墓、立碑石、筑庙宇、朝香火的原因除了他精湛的医术,还有他虚怀若谷的胸怀。
几千年来,谦虚成就了无数伟人,与他们的精神浑然一体。谦虚这种美德正迎面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