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议论文作文800字二:谦虚与嚣张
谦虚与嚣张不仅仅是两种人格的表现,这也是两种不同的态度。谦虚是一种低姿态,心怀敬仰的学习之道,嚣张则是一种高姿态,心怀蔑视的骄傲表现。
很多人喜欢谦虚的人,讨厌跋扈的人。其实这两种态度究其根本来讲都无可厚非,谦虚也好,嚣张也罢,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此,而在于拥有这两种态度者的实力。实力弱小者理应谦虚,实力强大者则有资格嚣张。古人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强调的是无论是谁都要以一种谦虚的低姿态去对待,对于这种说法我不同意,每个人都有其优点,相对的每个人都有其缺点,因此对嚣张的人适当的嚣张还是有必要的,如果你对一个愚蠢透顶还狂妄自大的人来表示低姿态的话,那就近乎是一种谄媚,这反而会助长其嚣张气焰。对于这种人一定要蔑视,但不要全面的蔑视,蔑视他需要唾弃的地方,绝不手软。当我们停止蔑视,那世界上的一切就都会被蔑视,包括伟大在内。
与之相对的,面对那种思想有价值但性格嚣张的人,我们不妨谦虚一些,对其态度我们自当清风拂山岗,将其一带而过。因为我们要低姿态的原因在于我们要学习他们身上的长处,那些他们身上比你明慧的地方,而并非其待人之道。
我们的谦虚与嚣张只是一种姿态,对方的态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实力。该学的莫放过,该鄙夷的也莫留下。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我们身边的人大多是平凡人,因此对于没有原则立场冲突的朋友我们不妨完全的放下嚣张与谦虚这两种鲜明的姿态,而改以一种谦和的待人之道去对待他们,无论是谦虚,嚣张还是谦和,对事不对人,姿态也是一种智慧。